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迎丰收盛会 赏醉美双流

王凡
2022年09月21日14:1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成都市双流区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稳收入,强化耕地保护严防耕地“非粮化”,统筹抓好撂荒耕地治理,全环节、全链条、全要素抓好粮食稳产保供,千方百计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迎丰收盛会,赏醉美双流。双流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迎丰收盛会,赏醉美双流。双流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农业经济稳定向好 基础地位更加稳固

藏粮于地,在这里,“三严三管”农用地流转管控机制创新实践,“非粮化”问题得到有效管控。全区小麦、水稻规模化生产面积从2021年2823亩增至16079亩、增长率高达469.5%。

藏粮于技,在这里,农民以科技为画笔,不断书写着农业新画卷,优质的航天水稻“锦优90”播撒于田间,从黄水到彭镇,从黄龙溪到永安,收割机、起垄机等现代化农机具助阵秋收秋种,“挖土不用锹,割麦不弯腰”的梦想成为现实。今天,双流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超过了89%,2个万亩粮经复合产业园区正在加快培育。

双流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超过了89%。双流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双流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超过了89%。双流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农业基础条件不断改善 稳产高产基础更加坚实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双流主动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以“三个做优做强”为指引,推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深入实施农业产业建圈强链,以提升产品品质为抓手,塑造特色品牌为核心,畅通销售渠道为重点,持续提升双流冬草莓、双流二荆条辣椒等4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影响力。

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引导农民盘活闲置资产资源,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2022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320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42个。

乡村建设持续推进 农村面貌显著改善

安其居、乐其业、畅其行。双流致力于“人港城产”协同融合,领跑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城乡空间融合,突出顶层设计,出台激励政策文件,保障乡村产业发展和项目用地。推进城乡形态融合,围绕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建成252公里天府绿道和亚洲最大的 “五湖四海”城市公园群,公园群面积达1.5万亩。

双流冬草莓。双流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双流冬草莓。双流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双流区紧扣服务民生主线,推进城乡公共服务融合,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统筹,以“人的生活场景”营造为核心,加快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截至目前,建成幸福美丽新村农民聚居点25个,惠及群众26000余人。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区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已达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村占比达100%;分类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年底完成20个20户以上农民集中居住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全覆盖;全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6.5%以上。

同时,将公交接驳地铁攻坚行动列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点工作,致力于构建“全覆盖、零换乘、高质量、智能化”城乡公交接驳地铁体系。目前,双流区52个涉农社区中有48个社区均有公交线路直达地铁站点,占比92.3%。

双流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建设者、改革者的姿态砥砺奋进,奋力走出一条“城乡融合、虚实融合”的“双一流”融合发展之路,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共谱双流华章。

迎丰收盛会 展双流雅韵

为进一步提升双流人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充分展示双流区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按照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中“办好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相关精神,以及省市相关要求,聚焦“庆丰收,迎盛会”主题和“节俭、喜庆、绿色、共享”活动理念,结合双流实际,将于今年9月26日在双流区黄水镇举办“迎丰收盛会,展双流雅韵”中国农民丰收节双流区庆祝活动。此次活动在2021年丰收节活动基础之上,拓宽合作途径,扩大活动规模,增强产业赋能,以期打造镌刻区域印记,具有城市影响力的盛会。

迎丰收盛会,赏醉美双流。双流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迎丰收盛会,赏醉美双流。双流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迎丰收盛会,赏醉美双流。双流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迎丰收盛会,赏醉美双流。双流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活动将采取“1+1+2+N”的模式举办,即:策划推出一场开幕式、一场别出生面的庆丰收主题文艺汇演,举办乡村振兴、双流非遗主题两场展览,通过开展N轮线上的传播宣传及线下的乡村消费券美食节主题活动,深度挖掘双流“三农”产业发展新动能,快速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农旅、文创产业集群,打造双流区乡村振兴交流重要平台及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文化IP。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