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泸州泸县:战“疫”路上 暖心守护的交通人

2022年09月21日14: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面对疫情,泸州市泸县交通运输局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织18名交通执法人员、38台运输保障车辆赶赴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与卫健、交警等其他部门并肩作战,共同保障交通查验点值守和一线应急运输工作。

54岁的杨家海是泸县玄滩运业的一名公交车司机,疫情发生后,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投入到转运隔离人员的高危行列。为了和时间赛跑,他常常凌晨接到转运任务,星夜驱车辗转于泸县太伏镇和泸县方舱医院等地。穿着防护服,杨家海全身上下总是被汗水打湿,时间最长的一天连续工作了21个小时。“应该的,为人民服务本来是我们公交司机的责任。”杨师傅说。

51岁的代学高是泸县汇兴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租赁车司机,此次疫情防控中,他承担了泸县中高风险地区的酸样本转运和医务人员的接送工作,每天奔波在中高风险区域,从不叫苦叫累,主动受领任务,真正诠释了一名老同志的担当。“怕还是有点怕,但医务人员他们的工作更危险,我们相信他们,他们也需要我们。”代师傅笑着说。

30岁的李科是万顺叫车泸县分公司的一名网约车司机。疫情发生后,李科原本承担了留守县城调度车辆的任务,但随着疫情的发展,他在后方“坐不住了”。“担心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司机有心理负担,作为公司管理人员,我必须以身作则,冲到最前沿。”9月8日,李科主动申请去到一线,一起负责医务人员、核酸试剂转运工作。

44岁的陈世喜是泸州现代运业公司的一名定制客运司机,身为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女司机,陈世喜一点不比其他男司机做得少。每日“沐浴”在刺鼻的消毒喷雾中,数次穿梭在乡间公路里,转运核酸试剂、护送医务人员。陈世喜说,刚开始她不熟悉路况,当地村民站在自家阳台上热心为她指路,但当她表达感谢时,村民却说“不用谢,你们也是在为我们服务,这么热的天还穿着防护服”。“当时我就觉得我们四川人是‘雄起’了的!”陈世喜回忆起来,声音还微微有些哽咽。

从9月6日到16日,还有18名交通执法人员与交警、志愿者们24小时坚守在重要交通查验点,将交通管控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将疫情传播风险控制在最小圈层。他们承担了车辆查验、劝返,群众劝导、疏散,防疫及生活物资车辆保障等工作。

作为中队长,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周国辉带领中队人员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每天,除了做好政策的“上传下达”,安排交通查验点的值守工作,同时主动协调后勤保障工作,安排大家的食宿,照顾好同伴。中高风险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充满挑战,既要面临随时可能感染病毒的风险,又要克服封控期间的焦躁情绪。每天,周国辉不厌其烦地提醒队友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检查大家防护设备穿戴情况。工作之余主动了解队友的困难和需求,关心关爱每一名队友。

“我们并不觉得辛苦,大家只有一个希望,那就是从前车水马龙的景象能更快一点回归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中。”周国辉说。

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泸县交通人协同作战、共同发力,正是这些在一线为“万家灯火”暖心守护的身影共同筑牢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王媛媛 黄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