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民间专家”联动 志愿服务协同

这个小区防疫有办法

2022年09月21日07:3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小区防疫有办法

  “我们社区不仅可以看病就医做理疗,还会上门为老年人服务,陪我们去医院,小姚他们把我们照顾得很好。”72岁的刘玉梅正在天府新区安公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吸氧,她这样告诉记者。

  在安公社区,347名社区党员、志愿者和群众骨干组成党员走访先锋队、小区平安守护队、街区志愿巡逻队、生活管家服务队、社区“民间专家”队5支队伍,全面排查社区,掌握社区内外地返回人员、本地国内外居民的现状及活动情况;守护队严格管控出入、定期消杀;巡逻队配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辖区企业、商家进行监督检查,摸排登记;“专家”队对防疫工作开展医学专业指导,开通防护热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物资代买、蔬菜代送等多种生活服务。“五线”联动,全面开展防疫工作,实现社会各方力量统筹协调。

  同在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做理疗的李凤清告诉记者,社区内除了可以做核酸、做理疗外,日常的看病就医也基本可以满足。

  “我们原来是中医诊所,2020年5月开始,诊所增设了核酸检测点位,我主要负责为居民看病,我的儿子负责核酸采样,有时也会被抽调到其他地方支援。”社区诊所主治医师王碧君介绍道。

  王碧君的儿子是“民间专家”队成员之一。“民间专家”队是安公社区2020年开始建立的,整合了社区内药店、诊所和居民中具有医学背景的23名专业人士登记造册、建立联系群,前期主要是针对社区内的老年群体。“在这次疫情期间也发挥了很大作用,我们的核酸检测能力得到了保证。”安公社区党委副书记赵登强介绍道。

  “我一直有心脏病,不会用手机挂号。每次都是小姚他们帮我操作好,我去便民药房拿药,不用排队,也方便很多。”81岁的罗映成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除了看病就医之外,社区老年人日常的送菜上楼等生活服务,志愿者都会积极帮扶,确有需要也会上门帮忙做饭,整理家务。

  据了解,安公社区11个居民小区(院落),1个农民集中居住区,常住人口12905人,除了跑腿和上门服务外,社区坚持“以房定人”的排查思路,上门排查户户见面,电话排查查漏补缺,门岗排查返乡登记,办卡排查互为印证,小区街区实施“挂图战疫”全民监督,社区4980套房屋实现排查全覆盖。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霞 实习记者 李长乐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