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南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拼订单——

绝大多数重点企业满负荷生产

2022年09月21日07:2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拼订单——绝大多数重点企业满负荷生产

南充临江大道及其支线道路项目是2022年四川省重点项目之一。9月13日,记者来到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几座大型龙门吊依次排开,搬运着成堆的钢筋;挖掘机挥舞“手臂”,来来回回倾倒土方……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我们已完成整个项目工程进度的40%左右,路基工程完成了全线的70%左右,桥梁工程正按计划有序施工。”项目现场负责人王子龙介绍,施工方在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优化施工流程,将原来的两班倒16小时作业调整成三班倒24小时作业,“通过这几天抢抓工期,已达到预期目标。”

  火热的建设现场是南充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生动写照。连日来,南充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按下发展“快进键”,全力稳增长、稳经济大盘、保市场主体。

  看现场

  满负荷生产不停歇

  9月12日,南充市嘉陵区四川通产华晶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两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高速运转。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一个个啤酒瓶从两排10余米高的玻璃窑炉里“走”出来,等待工作人员的质检和包装;厂区外,成箱的啤酒瓶正装车发运。

  “制瓶机全线开动,工人分成4组,三班轮换。”生产厂长田碧林介绍,为了做到精细化管理,公司调整了搬运整理人员工作制度,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每天出料量190吨,产能已恢复到上半年平均水平,“目前已经完成全年目标产值的70%,通过闭环生产,可以完成全年目标。”

  和四川通产华晶玻璃有限公司一样,位于南部县浙川东西部协作工业园的浙南金属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排排高精密数控设备、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也在高速运转。

  “全员在岗,两条生产线全部开动。”公司董事长苏杨告诉记者,日前,该公司拿到了一份600万元的阀门生产订单。为了完成订单,公司及时打通产业链和物流链难点堵点,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同时还加大技术投入,完成硅溶胶(低温蜡)全自动生产车间的设计,“就等着设备进厂,每个月可以生产100吨不锈钢精密铸件,月产值可以提升300万元。”

  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规定的前提下抓生产、拼订单,目前,南充重点企业已经全部实现闭环生产或半闭环生产,且绝大多数已实现满负荷生产。

  看保障

  真金白银兑现政策利好

  “在这里签名就可以了。”9月13日,在位于南充市高坪区的南充溢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服务专员、高坪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安全与资源利用股股长蔡军递给企业负责人赵修原一张复工复产表,不到一分钟,表格就填好了。

  “很贴心,比以前更方便。”赵修原表示,按照既往做法,企业复工复产要先打报告,经过上级单位审批、相关单位实地核实后才能进行,“程序走完至少得三四天。”高坪区经信局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了“先复工再返表”的政策,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派企业服务专员到企业实地督导,再根据督导情况实时返回相关材料。

  为加快推进复工复产,位于南充临江新区的四川和泰光纤有限公司在企业服务专员的指导下,制订了专门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购置储备防疫物资,同时提前梳理返岗员工名单,实行“一人一档、全员登记”。“目前,我们的生产任务都排到了12月。通过技术改造,争取年底产值达到3亿元左右。”和泰光纤运营总监陈江介绍。

  “重点工业企业在服务专员的统筹指导下,已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南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充市顺庆区、嘉陵区和高坪区还开展了“千人助企复工复产”行动,为每户规上工业企业派驻至少1名企业服务专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员工到岗、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防疫物资储备、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的问题。

  不仅有“一对一”的上门指导,更有“真金白银”的政策利好。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南充市金融工作局会同财政、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兑现各类贷款贴息及退税补贴政策,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及付息周期、延长还款期限、减免利息、无还本续贷等方式,目前,已累计为2832户企业的74亿元贷款本金实施本金延期,减免利息1130万元。(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斌)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