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别策划>>四川报告:乡村振兴进行时>>治理有效荟萃

【四川报告·乡村振兴进行时 | 治理有效荟萃】

石梯村的乡村振兴进行曲

——记广汉市连山镇石梯村党委书记邹华彬

杨俊富
2022年09月20日14:2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7月下旬,顶着三伏天的热浪,走进广汉市连山镇。我惊讶地发现,连山镇的地貌特征与它的名字很不相符,其实根本没有山,何来“连山”。于是,我怀疑取名之人有没有到过连山,也或许是本地先民久居平坝,出于对山的一种渴望?

辽阔的平原上,生长着葱郁的水稻、玉米、瓜果、蔬菜,满眼的绿,漫向目光的尽头。一座座风格各异的漂亮民居,如硕大的花朵,盛开在欣欣向荣的田野之上。水泥道平坦、宽阔,如蛛网般纵横交错,把这些民居紧密串起,伴随河流欢快的节奏,演绎着新时代的交响乐。

石梯村是连山镇的一个普通村落。在成都平原上,有成千上万个这样平实而充满生机的古老村子。然而,石梯村又有着与众不同的炫目和精彩。

石梯往事

车子从通往连山镇的主路拐上一条6.5米宽的通村水泥道时,我发现村道特别干净整洁,想用目光搜寻一个白色塑胶袋或香烟盒,都难以实现。沿途两边,挤挤挨挨地站着半人高的木槿菊,像两列迎宾队伍,举着金黄的酒杯,热情而友好地相迎。木槿菊的队列,从入村口一直跟随水泥道簇拥到村委会门口、农院的门口。而石梯村党群服务中心那一面高高飘扬的红旗,更是格外鲜艳夺目。

村貌生机勃勃,村容整洁秀美,村民满脸幸福,这是我进入石梯村的第一印象。难怪石梯村在2020年荣获德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村党委荣获德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2021年又荣获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得来,都与村党委书记邹华彬20年的党性坚守和付出分不开。而他本人,在2022年7月1日,又被广汉市委组织部评为“百名优秀基层党委书记”。

石梯村的村名是有来历的,与村里一座名叫邹家老院的大院落有关。邹家老院是清朝邹姓一大户人家所建,因本地地势平缓低洼,每遇大雨时都遭水淹,在修建大院时,为避免房内进水,主人特意把宅基地填高,在院子大门口,码砌了十步石梯才能进得去。

1969年1月,邹华彬就出生在这座住有67户、有亲缘关系的邹氏族人的古老大院落里。他现在清楚地记得,儿时每遇涨水,只需站在石梯上就能洗脚。

石梯村的村名,就由十步石梯得来。可惜,现在石梯已毁。

邹华彬是2003年担任石梯村村支书的。提起当年担任村支书的经历,邹华彬的表情有点凝重。他说,我有点对不起我的父母和妻子,因为当年我撒了个谎。

邹华彬1989年参军入伍,第二年因在部队表现突出,被组织吸收为党员,后在部队立过三等功,荣获优秀士兵、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10余次。在武警甘肃总队当了12年兵后,2000年邹华彬带证转业回家,等待安置工作。工作没等来,却等来了连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

这是2003年9月,邹华彬和家人都以为两位领导是来家访,要安排他到镇政府工作。一阵交谈下来,才明白两位领导是来动员他担任石梯村村支书。父母和妻子听了,强烈反对,弄得书记和镇长都有些尴尬。

他们的反应那么强烈,是有道理的。在3个月前,村干部已经集体辞职,村上的工作处于瘫痪状态,镇上临时安排了两名镇干部代理石梯村日常村务工作。

村干部为何集体辞职?当然是当不下去了。他们的理由是村民太“刁”。“刁”到啥程度?就在村干部辞职的前两天,一群村民提着旱死的秧苗到村委会反映,说秧苗都干死在田里了,你们还有闲心喝清茶?要求村干部去看看,帮助解决放水救苗问题,不要只管天天吆五喝六喊交双提款。庄稼没收成,拿一捆干稻秧交给你们,行吗?

群众的质问带着深深的怨气。后来,你一言我一语地大骂开了。村民们一激动,就砸了村委办公桌和门窗玻璃。

石梯村是靠放人民渠水泡田插秧。而水源闸门在隔壁旌阳区的八角镇,13公里路远,属尾水,放水是村里历年的老大难问题。因此,部分村民抗拒交双提款已多年,干群矛盾十分尖锐。上一任老村支书为收拖欠款,曾带着一群社会青年给自己壮胆,去六组收拖欠户的钱。这下可激怒了群众,被群众软禁在大院里,还是镇派出所来人,才“解救”出来。他的村支书职位,也就在那次被群众罢免了。

老支书下台后,村长继任书记。村委班子在他的带领下,沿着老路走,群众要办事,要么不理睬,要么就得“吃喝拿”,干群关系更恶化,才造成了村委办公室被群众砸后集体辞职的结局。

村里这样的现状,家人怎会同意邹华彬去当这个村支书?再者,他还是带证等待国家安置工作的转业军人。世代务农的父亲,是多么期望自己儿子有一份稳当体面的工作,那才是光宗耀祖的事。

村里的这些情况,邹华彬是知道的,父亲还是又给他提示了一遍。他听后心情沉重:村里群众与干部之间的矛盾已经根深蒂固,一时肯定难以化解。要是当不好村支书,也如同前两任的下场,被群众罢免,不仅自己没面子,也丢了家人的脸面。但镇党委书记找自己谈,是组织对自己的信任。

想到这里,党员的担当、军人的血性战胜了内心的顾虑。“这个村支书我得干。”邹华彬在心里坚定地对自己说。

走马上任

2003年10月24日上午9点左右,石梯村委会破败的坝子里,村党支部书记投票选举热烈进行。全村70余名党员,除了几名在外务工人员没回,到会65名党员全投了赞成票。

当主持选举工作的镇党委领导宣读选票结果,念出“全数通过”时,台下响起“哗啦啦”的掌声。热烈的掌声中,邹华彬哭了。

乡亲们眼中铁骨铮铮的军人居然哭了,太意外了。党员们意外,镇党委领导意外,邹华彬自己也意外。想起自己走过的岁月,苦不怕,累不怕,就怕浓情把心化。邹华彬再苦再累,都没流过一滴泪,这次居然被全村65名党员的信任把泪腺惹崩溃了。

邹华彬很快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向全村党员和镇党委领导作了简短的承诺:“我是个有13年党龄的党员,我也是个转业军人,我会用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会以一个军人的坚韧不拔为全村人民服好务。废话就不多说,你们看我今后的实际行动。”

邹华彬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消息,很快传到了父亲耳朵里,把一心盼望儿子有一个按月拿工资的稳当工作、为家庭撑面子的父亲,气得吹胡子瞪眼睛。

为了过父亲这一关,邹华彬撒了一个让他终身遗憾的慌。他说:“爸,这就是镇党委给我安排的工作,与其他村支书不同,我是按月拿工资呢。”父亲这才同意他当村支书。这个谎言一撒就是17年,直到前年父亲离世,都还以为他当这个村支书是政府安排的工作。他后悔自己没有勇气告诉父亲,现在想告诉他,已经来不及了。

邹华彬走马上任村支书,做的第一件事是入户,了解社情民意。2个月下来,他整理走访记录,发现群众反映最多的有3条:一是“亲情保”;其次是原来的村干部不办事,办事得“吃喝拿”;第三是困难户没得到任何关爱。

要改变村委班子在群众眼里的形象,获得信任、重塑威信,就得拿出实际行动。邹华彬立马开始了清退“亲情保”的工作。何谓“亲情保”?村干部把不够国家规定享受低保条件的亲友,定为低保户。而真正的低保户,比如走访中发现一组的肖大娘,70多岁的老人,儿子在外流浪多年未归,3间土坯房残破不堪,下雨就漏,过得十分清苦,却被排挤在低保户之外。

邹华彬第一次以村支部名义,组织召开了全村党员会议。通过到会的40余名党员评议,把肖大娘及村里另外两个困难户纳入低保户,同时清退了那几户不合理的“亲情保”。最后,邹华彬还提议全体党员献一点爱心,为肖大娘捐一点钱,帮她翻盖维修房屋,10元、20元都行。说完,他率先摸出身上的烟钱100元放在桌上。这一次40多名党员捐资1000余元,由村上请了匠人,对肖大娘家的房顶进行了全面翻盖,花去600元工钱,余下的全给了她做生活费。

邹华彬第一件为民办的实事——清退“亲情保”,让群众在新一届村委班子身上看到了希望。他接下来召开了一个全村村组干部会议。他在会上说:“村组干部必须改变以往的作风,转变服务态度,重塑班子威信,才有凝聚力。我们首先要明白一点,我们是共产党的干部,不是来当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群众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不能推、不能拖,能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解释清楚,或请示上级部门解决。若再发现有人‘吃喝拿’,就地罢免,绝不含糊,包括我本人。我接受大家监督。”

简短的发言,邹华彬说得铿锵有力,并把上面的讲话形成管束村委班子的制度,贴在村委会公示栏,让全村群众监督。

邹华彬又在上任后第一次组织党员过组织生活时,自己带头,高举右手,面对党旗,重温誓言。他强调了一句,谁破坏了党员形象,谁就主动申请退出。

冲锋在前

党员干部是干什么的?就是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冲锋在前。邹华彬这样说,也这样做。

石梯村是严重缺水村,水田灌溉全靠13公里外的人民渠水供给。泡田插秧时节,因以前没有按照排班顺序放水,村干部又不前往协调,尽管各组组织数十人沿途守水,奈何人家近水楼台先得月,等水放到石梯村,就只有很小一股。每年都有一些村民因放不到水不能插秧,也有插下秧放不到水而被旱死的。这些现状,以前的村班子没有积极帮助老百姓解决,造成了村民不交双提款和前面讲述的现象。邹华彬上任时,村民因插不上秧等原因而拖欠双提款4.7万元。

2004年5月前后,邹华彬为解决村上放水难的问题,在大家都忙着抢收小麦、油菜时,他不仅不帮家里抢收,还一连几天骑摩托出门,早出晚归。

邹华彬到底去了哪里,干啥?村民们和家人都不知道。有村民说:“肯定去外面搓麻将喝清茶去了。”晚上妻子和父亲问他,他也不说。父亲听到村里人的闲话,提醒他要注意影响。他却说:“爸,你放心,我是在办正事。”

放水泡田了,最着急的是各组组长。插不下秧,今年的双提款又难收,便纷纷跑来找邹华彬书记,问询今年放水的安排。邹华彬说:“你们放心,今年放水我一个人去就够了。你们回去给群众开个会,按田块远近安排个接水顺序,就在各自田块等着接水。”组长们都不相信,以为邹书记在开玩笑。但看他表情,一点也不像开玩笑。一时间,组长们都糊涂了。但是,轮到石梯村放水时,邹华彬真的一个人去了。他在摩托车上捆一把锄头,一溜烟地出了村。第二天一早,人民渠的水伴着摩托车的轰隆声,顺着小水渠进村了。村里人从没见过那么大流量的水入田。水流量大,泡田也快,以前半月也泡不完的田,不到10天全村就水汪汪一片。

原来,邹华彬出去的那几天,是找镇政府水管站工作人员与人民渠管理处协调沿途村的放水流程,商定了详尽的放水时间安排,尤其是对沿途村民的管束落实到各村支书负责,才再没出现偷放水的现象。

这一年,石梯村第一次做到满栽满插,村民们看到了新的希望。7月1日之前,拖欠双提款的村民,主动来到村委会,全部补交了。上一届班子认为最难收的4.7万元拖欠款,就这样轻而易举地收齐了。

2017年,全村冲刺脱贫摘帽关键时刻,最后一户建档立卡户田春礼却舍不得拆掉住了一辈子的破旧老土坯房。按照“五改三建”的要求,他家就这“一建”还没达标,脱不了贫。邹华彬和脱贫工作组成员上门做思想工作不下20次,他都不答应。这可把性急的邹华彬急惨了,好几夜都没睡着觉。最后,他亲自跑去德阳找到田春礼的女儿,把她接回村,运用“亲情战术”,才把石梯村脱贫路上最后一个“堡垒”攻下。

2020年初,腊月二十九日晚上,正准备休息的邹华彬接到上级电话通知,要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邹华彬的瞌睡一下子没了,如同在部队时接到军令一样,立马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对各组从外地返村过年的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登记,并连夜在村里的上游和下游两个进出村口设立卡点,进行24小时轮流蹲守。而他,日夜都在两个卡点和各组巡查。

在邹华彬以身作则的带动下,村上老干部把自家的车开出来作村上的防疫宣传车,回村的大学生们、退役军人自发组成一支防疫抗疫志愿者队伍,石梯村形成了一股强大的抗疫力量。村上一群大娘大婶,把自家的腊鸡腊鸭腊肉水果送到卡点,说:“大过年的,你们为了全村人民的安全,在卡点受苦受冻,吃方便面,太让人心疼了。”党员干部们当然没收,让他们拿回去自己吃。大婶大娘见生的不收,就回家煮熟送到卡点。他们的举动,让邹华彬看到了群众观念、干群关系的转变,感动得眼眶湿润起来。而这些,其实都是他一步一个脚印、本着为民办实事的行动换来的。

先行先试

与邹华彬闲聊时,他无意中说了句“我还辞过职”。这让笔者十分惊讶。

他说:“那是2017年,我们村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我认为村里人都过得很富足了,我的使命已经完成,我对得起全村党员和群众的信任了,我突然觉得无所事事。我是个闲不惯的人,于是就向镇党委提出了辞职。新调来的镇党委王书记没同意,他说,帮助老百姓脱贫,只是完成了党交给我们的一个小任务,前不久,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已经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目标任务: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看看党中央给我们规划的目标,任道而重远啊,同志。回去好好学习了解啥叫乡村振兴。”

回到村里,邹华彬带领村领导班子开始学习了解乡村振兴的相关文件精神,养精蓄锐。

不久,国家发改委提倡“先行先试”。邹华彬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一事一议”活动时,六组一名老党员提出:“能不能由村委牵头,把我们组的院子环境进行整治一下?”

六组是一个67户的群居大院落,每到雨季,雨水灌进茅坑,污水四溢,到了夏季,更是臭气熏天。院落里大多是老年人,没有力气处理这些污染环境的污水。

邹华彬听后,觉得这个提议提得好,正契合了乡村振兴和“先行先试”的相关内容。他亲自到六组组织召开了组员会,提出先定下个规程:怎么改、怎么做,尤其是那些没人住的老屋、危房、乱建房的拆除还耕,该怎么处理,由组员提出意见和建议,由村上统一意见后,进行统一规划。邹华彬觉得,六组这样的大聚居院落,要有个好的生存环境,污水处理得首先考虑进去。他带领村委班子和六组的群众代表,对整个院落进行实地走访查看,决定在整治中加入“雨污分流”处理,通过埋污水管道、雨水管道,把污水引进化粪池进行处理后,再用抽水机抽进农田当有机肥使用。

石梯村的“雨污分流”处理,是广汉市在乡村振兴中,处理农村自然院落污水排放的首创,也可能是开了全省老旧院落整治的先例。但是,村民们还觉得规划中缺少点东西。

缺少点啥?活动健身广场。邹华彬一语道出,接着说,村委早考虑到了,就是还没找到合适的地盘。老党员王家仪听后,找到邹华彬,说:“我有块旧宅基地,愿意捐出来给大家做活动广场。”

老党员的无私精神,让一些因为修入户路、安污水管道要破坏一点院坝或菜地的边边角角,而要求补偿的人汗颜,再不吵闹了。

经过院落环境综合整治,影响美观的老旧房子、危房不见了,复耕了低杆农作物,污水横流的土路、臭水沟不见了,被平整干净的水泥道、步行彩道取替了。道路两边,木槿菊幽幽地香着。

七组眼红了,向村上提出要求,也要进行环境整治。群众的主动积极性,让邹华彬心里暗喜。因为他们的主动提出,许多难解的问题,比如整治中损伤到的边边角角、老房危房的拆除、旧宅基地的复耕、出工出劳等等,都可通过“一事一议”妥当地由群众自己提出解决方案,真正做到村民自治,少去施工中的争吵和麻烦。

在村上的统一规划、统一招标施工下,七组88户人居住的大院落整改试点完成,人居环境、院落面貌焕然一新。有了前两个组的院落整改的先行试点,其他各组的整改,正在石梯村党委的规划和酝酿之中。

石梯小院及其它

在石梯村七组,有一座独立的川西坝民居建筑风格的小院,粉墙黛瓦,木篱笆、黄菊花,围起一方雅致和悠闲。“堂屋门”上挂着一块横匾:石梯小院。

石梯小院占地面积400平方米,是村级自治的多功能室。房屋分有5个活动室:人大代表联络站、五老工作室、广汉连山慈善会石梯村级分会、退役军人服务站、读书空间。

原来,这是石梯村村民们议事的地方。村居卫生、垃圾处理、沟渠整治、道路修缮、路灯安装等等,与村民们息息相关的大事小事,都通过在小院喝茶聊天的方式提出来,共同出谋划策,摸清群众真实需求,建设好美丽家园。

小院由老村支书邹郁康看管打理,村民们有事要议,都由他主持,收集意见,然后反映给村委会。群众有点小纠纷小摩擦,也都由他主持调解。所有恩怨在一杯清茶中化解,化解不了的,再由村上调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把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

石梯小院原是七组村民60多岁的周春秀大娘家的闲置房。她听说村上要找一个村民自己议事的地方,2021年1月周春秀主动捐出。因是闲置多年的房屋,需要装修才能使用。后在广汉市委组织部给予3万元的资金支持和指导下,才建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村民自治多功能室,并在此成立了广汉市首个村级慈善基金会。为完善村民自治多功能室,基金会募捐慈善基金7760余元。

有了石梯小院,再加上广汉市委组织部推出的“党建+为村”平台,村里的大事小事都公布在平台上,实行线下(石梯小院)乡上(为村平台)互动,让远在外地务工的村民随时都能了解到家乡的变化情况,随时可以参加村里事务的讨论,提意见提建议,让村上的事真正由群众说了算,而村委干部只当好一个落实者和引导者的角色。

石梯村的石梯小院为新农村的和谐默默吐芳,而村集体经济的壮大更是乡村振兴的底气。

说起石梯村的集体经济,邹华彬很是感慨。他刚接任时,村集体欠款4万余元,他压缩了4年的办公经费和把村集体的水塘、闲置房承包出去收取一些租金,才把欠款还完。邹华彬深刻感悟到,村集体有钱,才好为民办事。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他可谓绞尽脑汁。

村上很早就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但自来水管理当初承包给了别人,水质差、停水、水管破裂等现象经常出现,而承包方解决时拖沓,群众怨言大。2020年,邹华彬召开个村委会议,决定收回村上自来水管理权,由村上管理,水费依旧不变,按照1.2元每立方米收费。第一年下来,除去维修、用电、人工等费用,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

2021年,石梯村争取到组织部的“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把村上废弃的学校再利用,建了一栋钢结构厂房。通过租赁学校土地的形式,每年有6万元的租金收入。同时,根据印刷厂的经营情况,租金以每年2万元递增。经营性收入(饮水工程)3万元、辉盛机械房屋租金1.8万元、村土地流转管理费收入6.5万元、蓄水池及养鱼塘收入1.2万元、电信塔占地返回租金0.35万元,村集体收入可达18.85万元。

石梯村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为目标,探索创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新模式,建立起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

到如今,邹华彬当村党委书记整整20年,他的一言一行,组织上都看在眼里。2022年7月1日,邹华彬被广汉市组织部评为全市百名优秀党委书记之一。他的获奖感言是:“我在学习了解党中央乡村振兴会议精神后,发觉自己做的离党和群众的期盼还远,村里还有许多事等着我们去做,比如幸福指数的提升。在今后的乡村振兴中,找准目标,把党的方针政策传递到群众中去,与老百姓一道,共同完成乡村振兴的大业。”

 

作者简介:

杨俊富,四川德阳市罗江区人,四川省作协会员,获首届全国十大农民诗人奖等国家、省、市级各类文学奖30余次。作品发表于《人民日报》《诗刊》《北京文学》《红岩》《星星诗刊》等百余家报刊,出版诗集《我是乡村一只小小鸟》,合著长篇报告文学《鲁鹏现象》《大道兴川》《铸剑》等。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