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昭化:一座现代化的产业城呼之欲出

2022年09月20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昭化片区新胜组团项目现场,建设一天一个变,一变一个样。

顺着大门进入园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美好世家(四川)家居有限公司。在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运输带紧张有序地摆放、粘贴、整理板皮,一块块板皮经过机器生产出木板半成品,好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伴随着轰隆轰隆的阵阵加工声,美好世家(四川)家居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经理唐晓平介绍,今年6月初,该公司5条生产线已全部正式运营,每月的订单总额达到5000万元。

强招引——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在招商引资上寻求突破

当前,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被纳入全省五区协同川东北片区“三个十大”产业重点推进项目之一,2019年—2022年,连续四年被列入省重点推进项目。

市经信局建材家居科常聚川介绍,广元市依托在建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项目,以成都、广东、江苏等地家居产业转移为契机,围绕绿色家居全产业链,市、县(区)按照全市一盘棋思想,狠抓产业招商。

同时,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主动设置“绿色门槛”,始终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把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更具生态特质的绿色环保项目上,积极探索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绿色发展路径。

截至目前,绿色家居产业城项目已有四川美好世家等50家企业入驻;正在推进建设广之铝、新发、玉龙家具等33个项目;已完成《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空间规划》《启动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道路和竖向专项规划》《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产业发展布局规划》等规划编制。

强支撑——加快拓面、完善配套在承载能力上寻求突破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园区是产业发展的基础。

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总规划面积5万亩,其中,昭化片区3.7万亩;可供建设用地规模约2.4万亩,其中,昭化片区1.7万亩。全部建成后产值达到500亿元、培育规上企业300家,提供就业岗位约70000个。

截至目前,绿色家居产业城已累计完成投资75亿余元、场平6000余亩,建成标准化厂房20余万平方米,6.78公里货运大道及园区主干道均已实现油面通车,招商中心、研发中心、生活服务等综合功能配套设施逐步完善。

随着倒班房、食堂、超市、茶楼、园区物管中心、快递服务站等生活配套项目的正式营业,在这里,已拥有美好世家、天一阳光、匠为家具等核心企业,主要产品涵盖实木家具、餐饮家具、办公家具、酒店家具等多个领域,联合创立“本家配齐”区域公共品牌,家居产品“一站式”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接下来,绿色家居产业城将继续科学规划和开展园区拓面工作,加快配套项目建设,加快原辅材料交易中心、共享喷涂中心、智慧物流产业园等配套项目建设进度。加强与铁路主管部门对接,力争在智慧物流产业园内规划站台,确保未来物流运输更加便捷,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强服务——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在要素保障上寻求突破

如何确保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做得强?广元市持续优化完善支持政策,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保障,已成功签约引进上海慕曼德年产100万套智能家居、佛山聚创年产10万套铝制家居、成都旭宏年产1万套软体沙发等项目80个,入驻建设50个。

一直以来,为保障家居产业城建设推进,市、县(区)分别成立了家居产业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建立健全招引项目落地推进工作机制,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一企一册做好入驻企业服务保障工作;坚持困难问题会商机制,定期和不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专题会和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美好世家、广宏玻璃、中发新材料等入驻企业在用工、用水、用电、用气、通行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政府经常主动上门对接,举行产业对接会,帮企业打通各个环节,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真的很暖心。”随着水晶饰品小镇、泽瑞堂新材料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广之铝、玉龙家具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美好世家、广宏玻璃等一批项目满产达产,入驻企业纷纷为广元营商环境点赞。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接下来,广元市将继续坚持问题会商,突出资金保障,强化人才保障,凝聚市、县合力,全力解决企业水电气运、项目落地、用工用料、融资贷款等问题,优化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赵敬梅)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