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渠县公安:创新治理模式 为平安建设“加码”

2022年09月20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四川渠县公安紧紧围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拓宽基层治理渠道,根植基层治理土壤,探索具有渠县公安特色、时代发展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新样板,为平安建设“加码”,有力地助推了渠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基固本,夯实治理基础

渠县不断夯实“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按照“示范先行、以点带面”的思路,分批次分梯度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设。同时,以党建为引领,将“红色文化”融入警营文化,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按照支部建设正规化标准化要求,打造独具特色的“枫桥式派出所”。

在乡村,针对基层基础薄弱、触角不灵、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弱等问题,渠县在基层派出所积极推行“一室两队”警务模式,设立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和综合指挥室。以“最强大脑”综合指挥室牵动社区警务队和案件办理队两条线,实现社区警务合成作战机制,使打击更加专业高效。

各派出所根据辖区实际特点,科学划分警务区,制作社区警务工作清单,明确日常工作事项。通过以老带新、邻区互助、划片管理等形式,有效整合社区民警,确保定人、定岗、定责,实现社区“精细化”管理。

在城区,针对城区广场周边住宅小区多、商业街道多、治安复杂场所多等情况,加设警务站,将巡防、交管、派出所警力融入警务站,实现“多警融合”“一站多能”的勤务模式。

“科技”赋能,拓宽治理渠道

聚焦“社区”这一社会治理体系最小单元,渠县积极建设智慧平安小区。目前,对相对封闭、管理规范、安防措施相对完善的30个小区建成了智慧平安小区。智慧平安小区管理平台将警务室、物业服务总台、网格工作室融为一体,实现了社区数据采集全面鲜活,促进了社区公共安全水平提升,强化了对重点人群服务管理需求,提升了服务社区群众效能。

根据全县校园安全防范基础设施条件和治安状况,渠县整合优化“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治安卡口和交通卡口等视频探头及相关技术资源和手段,在校园门前及周边建设感知设备,提升校园及周边安全风险感知能力。截至目前,整合各类视频探头2800余路,全县180余所中小学全部完成“一键式”报警装备安装,“织密”了校园安全防护网。

此外,渠县公安还不断拓宽渠道,组织全体民警、辅警广泛物建信息员,打造人力情报网。信息员涉及各类行业、领域、群体,通过实行在线奖励,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今年以来,渠县通过人力情报网成功化解了7起群体性矛盾纠纷。

 创新模式,根植治理土壤

按照“政府保障、公安主导、司法助力、律师参与”的工作思路,渠县在全县各派出所建成警民联调室,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合力化解、按时回访等工作机制,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今年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00余起,化解率高达98.8%。

在此基础上,渠县还不断深化群防群治模式,组织发动600余名社区党员、220余名物业管理人员、1400余名居民小组长和楼栋长、800余名治安志愿者参与治安管理、安全防范等社区治理;组织群防力量成立社区巡逻队47支,通过夜巡及时处置安全隐患。

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渠县公安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围绕“一所一品牌”警务战略目标,创新乡村院坝会、警民联席会等多种形式,根植基层治理土壤,创新治理模式,为平安建设“加码”。(杨东 赵辉 刘晓燕)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