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自贡自流井区:“四度”并举 守护人间“烟火气”

2022年09月20日16:0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自贡市自流井区综合执法局秉持绿水青山生态环保理念,主动回应广大群众和餐饮商家民生诉求,创新推行“四度”并举长效机制,既守护人间“烟火气”,又护航蓝天白云常在,为“筑三圈建双城”贡献城管力量。

调查摸底有广度。全方位调查摸底,对餐饮商家规模、经营范围、污染状况、净化措施等情况建立专门台账。全区共有餐饮业900余家,其中产生油烟的817家油烟净化器安装率达100%。结合区情实际,对各餐饮店进行了大、中、小分类,做到整治有目标、主攻有方向。实行以督促安装为主,处罚为辅;分期分批、以点带面,设施改造等整治措施,逐步推进和解决城区餐饮服务业油烟排放良性运转。

立体宣传有热度。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开展立体宣传活动。统筹线下发放宣传资料和线上微信群消息等方式,让老百姓和经营者明确油烟对大气环境的危害性和治理的必要性,营造良好的整治工作氛围。对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饭店,检查油烟净化设施的使用情况;对新近开业的餐饮店,执法人员积极讲明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精神,跟踪检查油烟净化设备的安装进程。

精准对标有力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餐饮业商户代表大会,对餐饮业油烟相关要求及法律法规进行专门的培训,通过播放设备清洗维护的视频,引导商家正确操作,确保油烟达标排放。组建餐饮服务微信群,商家每月在群内发送清洗照片打卡,执法局开展随机抽查,确保了工作的有效性,也避免了经常性上门影响商家营业。

典型引导有温度。整治与引导并重,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积极提出规范治理的意见和建议。今年80余户商家对油烟净化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对符合补贴条件的27户补贴资金9.2万元,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15家商户,责令其暂时停业整改完成验收后再营业。同步整治产生油烟的流动摊点300余次,实现了点源治理的常态长效。(尚永高 景月)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