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朝天:打好便民利企组合拳 助推营商环境再升级

2022年09月20日14:4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居然成功领取了发票,太意外了,不用专门跑一趟,转路也能办事,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家住广元市朝天区城区的个体户严女士晚饭后路过该区政务服务中心,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进一楼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成功申领了发票。

实现从8小时向24小时“全天候”服务,是朝天区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一个缩影。打造自助服务区、夯实综合窗口建设、推行“跨省通办”、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建立“村能办”“家门办”便民服务体系……近年来,该区坚持便民高效原则,聚焦群众企业办事的难点堵点,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实现了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再升级。

自助服务 群众办事“不打烊”

在朝天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自助服务厅,6台24小时自助服务机不断为前来办理业务,打印发票的群众释放“时间加速福利”。

“以前我们要在上班时间请假办理申领发票的业务,现在这些事情不管上下班都能办,自助机不仅操作简单,用时也短,特别方便。”前来办证的陈先生说,通过在自助服务机上进行身份校验、资格审查、确认信息等操作,短短的5分钟他就完成了所有手续,成功办理了业务。

据了解,为进一步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的问题,朝天区推出综合性“无接触”7×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整合税务、工商、人社、电业4个部门的5台自助终端设备和自行采购1台自助办理终端机,提供住房公积金查询、发票领用、涉税查询、电费缴存等30余项服务,开发政务服务大厅智慧管理平台、咨询预审平台,配置排队叫号、服务评价等系统,实现了大厅运行管理智能化。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提供自助服务5000余次,有效节约群众办事时间10%以上。

综窗服务 群众办事少跑路

“持续推动‘一门’向‘一窗’转型升级,促进审批服务从‘物理集中、部门多窗’向‘化学融合、政府一窗’转变。”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朝天区在区本级服务大厅设立人社、医保、税务、公安、不动产等7个分领域综窗,由业务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负责,承担现场受理、审批、流转等工作。设立10个无差别全科受理综窗,受办28个部门801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并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跨省通办”、“川渝通办”、“省内通办”专窗各1个。在12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民生事务、社会事务、全民兴商等分领域综合窗口6-7个,承担23个部门260项事项的综合受办工作。

同时,围绕“受理、审核、审批、发证”四个环节,进行流程再造,编制行政许可事项“审查模板”635项,群众按一体化平台办事指南准备材料,部门审批人员接收到前台窗口人员推送的收件材料后按照“审查模板”进行审批,直接进入受理审批程序,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审批,实现“认流程不认面孔、认标准不认关系”的无差别服务。

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5万余件,事项认领率、一次办事项占比、网上可办比率均为100%,材料减免率66.33%,承诺提速93.71%,全程网办率97.36%,即办比例76.81%,企业群众办事平均跑动次数均为1次。

“通办”服务 群众办事更方便

“以前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要先去宁强县办转出,再到朝天办转入,不仅耗时,还要两地跑,现在在朝天政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就可以办理了。”日前,在朝天区工作的陕西宁强籍王兵,在该区政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成功办理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业务。

今年以来,朝天区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与浙江省路桥区、陕西省宁强县等签订跨省通办协议。协议坚持“先易后难、高频优先”原则,梳理两地群众办事频率高、反映最强烈的办理事项,发布了陕西宁强-广元朝天户籍转移、异地参保等首批26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统一规范申请资料、审查要点、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等,按照“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原则,适时动态调整办理事项。

该区政务服务大厅还设置了“跨省通办”综合收件窗口,配置高拍仪等设施设备,建立“跨省通办”授权信任机制,相互授权窗口受理人员和后台审批人员收件受理权、一次性告知权、原件核验权、审批结果送达权,并围绕通办事项、两地政策、业务流程等内容,培训窗口工作人员,合格后上岗负责通办事项咨询、收件、审查、结果送达,实现“一窗进出”。

同时,建立邮政递收和管理机制,对审批部门确需收取原件存档、不便异地打证等事项,实行“异地代收代办”,针对外出务工者、出行不便者等群体,大力推广开展远程视频审批服务,不断提升通办质量。

下一步,朝天区将持续在一窗改革、服务方式转变等领域着力,通过“小切口”改革带来政府职能大转变,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吴松芮 冉金鹭)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