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苍溪查获一起制售假农药案 涉案金额超1.2亿元

2022年09月19日16: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9月17日,一起公安部督办的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在四川省苍溪县农业农村局、苍溪县公安局通力合作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84人,捣毁仓库8个,扣押成品伪劣农药8万余瓶(袋)、生产伪劣农药原材料6400余公斤,收缴追缴涉案赃款500余万元,案件涉案金额达1.2亿余元。

“资质可能过期,厂里正在申报”

2021年7月9日,苍溪县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队长唐志刚和同事熊朝宣上班后,着好制服,佩戴好工作证件,备好巡查记录,开启了工作模式。

7月是农作物追肥和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此时农药销售进入旺季。当天,按照工作计划,唐志刚和熊朝宣来到苍溪县某乡镇,对全镇4个农资售卖门市部进行种子、农药产品质量巡查,查生产日期、看标签、核实进货渠道等。当天一上午,他们排查了3个门市都没有发现异常。

就在下午,巡查到该镇最后一个农资售卖门市部,他们发现农药产品“80%烯酰吗啉水分散粒剂”在《中国农药信息网》上核实显示异常。当事人解释“产品没问题,资质可能过期,厂里正在申报”。这让具有多年基层巡检工作经验的唐志刚和熊朝宣瞬时觉得不对劲,态度严肃地要求道:“我们要对门市部的所有农药产品一一查验。”

果不其然,他们又新发现“40%代森锰锌悬浮剂”“90%多菌灵水分散粒剂”等3个农药是同一家公司生产,查询农药登记证号和持有企业,均显示异常。

此时,当事人神色慌张,还是狡诈地给出解释,“我的产品都是正规的没问题,资质可能过期,厂里正在申报。”

唐志刚和熊朝宣当即决定,对涉嫌产品当场进行抽样取证,送专业机构检测。

2021年8月16日,4种农药被送到农业农村部农药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成都)进行质量分数检测。经过专业机构检测,所送检的4个农药样品中,3个农药检测结果质量分数为“0”,属于假药。

拿到假农药的检测报告,唐志刚和熊朝宣立即向单位报告,同时通知乡镇对该农资门市部施行监督掌管,暂停营业,“主要是给后期案件调查锁定证据”。

2021年8月25日,苍溪县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苍溪县某农资门市部立案调查。收到检测报告的当事人一改往日的狡辩,开始配合执法人员工作。经调查核实,该农资门市部经营销售的涉案假农药货值共计金额83000元,当事人经营假劣农药的违法行为,已构成犯罪。依照相关规定,该案件已于2021年8月27日移交给苍溪公安机关调查处理。公安机关将该案定为“8.27”假农药专案,并与农业部门共同组建专案组进行侦办。

两次抽样检查,7个产品是假药

2021年9月14日,苍溪县公安局、苍溪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再次对苍溪县该农资门市部经营的“80%烯酰吗啉水分散粒剂”“40%代森锰锌悬浮剂”“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等4个产品进行抽样,并送四川省危险化学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进行质量分数检测。所送检的4个农药样品的检测结果均为“未检出烯酰吗啉、代森锰锌农药成分”,进一步证实了该门市部经营假农药的违法事实。

两次抽样检查,7个产品是假药,销售假劣产品是铁板钉钉的事实。

“假药杀不了虫,老百姓不能有效防治病虫害,会给农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影响粮食生产安全。”唐志刚介绍,苍溪有90多万亩耕地,如果假农药横流于农村市场得不到及时制止,那将对全县粮食和其他农作物带来极大损害。

经苍溪县公安局立案侦查,2020年3月,该农资门市部经营人员在网上认识自称是“力邦益农科技(西安)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的“妍妍”(本名朱某某)。朱某某积极向该农资门市部经营人员推销商标为“力硕”的多菌灵、代森锰锌等农药产品,且价格远低于市场价格(约市场价格的35%),并以买10件送3件为利诱。

该农资门市部经营人员见有利可图,便陆续购进36750.00元的多菌灵、代森锰锌。其购买的所有农药,赵某某、从某某通过物流邮寄至苍溪县。

该农资门市部经营人员又将购买的假农药放在电商平台上进行销售,销售金额8万余元。同时,通过对赵某某、从某某的收款账户、微信账户、物流账户核查,发现赵某某等人自2020年3月起就开始销售假农药,销售地域涉及河南、河北、山西、四川、重庆等24个省市。

通过物流向全国运输假农药

去年9月,苍溪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苍溪县公安机关组建的“8.27”专案组,根据所掌握的线索,分5组在全省范围内的绵阳市、眉山市、乐山市、资阳等12个市州搜集证据。一方面抓来源,另一方面抓去向,并对涉案农药进行现场抽样取证固定证据。

专案组在赴省内12个市州对销售数据中的80余条进行核查中发现:有20余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假冒北京源丰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德生(上海)生物发展有限公司、力邦益农科技(西安)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公司的销售人员进行假农药销售。

“这些公司我们逐一核实,农药登记证持有企业均表示没有授权给任何企业或个人使用,打算通过法律程序起诉这种侵权行为。” 苍溪县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熊朝宣介绍。

调查中同时还发现,委托赵某某夫妇通过物流向全国各地运输假农药的犯罪嫌疑人有14人。该14人每人有一个生产销售团伙,每个团伙少则3人、多则12人。公安机关一并调取了赵某某与这14个团伙为首人员之间的交易记录,涉案人员80余人。

“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目标

该案于今年4月15日被列为公安部的督办案件。苍溪县公安局、农业农村局本着“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和“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目标,分别于2022年3月10日、6月12日,开展了两轮集中收网抓捕,苍溪县农业农村局抽派精干力量10多余人参与公安机关的收网行动,在河南省郑州市、周口市、淮阳等地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84人,捣毁仓库8个,扣押制假设备21台、成品假农药8万余瓶(袋)、生产假农药原材料6400余公斤,收缴追缴涉案赃款500余万元。初步查明,涉案金额达1.2亿余元。

在第二轮集中收网行动中,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综合执法监督局赴现场督导,与苍溪县农业专案组与公安机关抓捕组一起进入生产、销售假劣农药的窝点实施抓捕和捣毁,并对现场查获的生产假农药设备、假农药标签印制设备、产品、数量等证据予以确认和核实,为公安机关掌握违法犯罪事实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技术支撑。

“8.27”特大制售假农药案件侦办中,苍溪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专案组人员,全程参与并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对违法犯罪的证据进行逐一查证。对查扣的制假设备、原料、成品、半成品及标签、包装物进行编号、分类、清点、登记等大量基础工作。

“8.27”特大制售假农药案打掉了违法犯罪的源头,断掉了违法犯罪的利益链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此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苍溪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赵启斌表示,将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加强电商平台农资经营的监管,不给任何农资领域违法犯罪留下空间和机会,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粮食生产安全做好坚强的后盾。(燕巧 杨鸿波)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