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国网四川经研院:编制“两册一录” 筑牢廉洁“防护网”

2022年09月19日15:2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积极构建权责清晰、风险明确、措施有力、预警及时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国网四川经研院纪委组织开展岗位廉洁风险辨识防控手册、关键业务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及历年廉洁问题风险警示录编制工作。

多维度全面覆盖。从岗位、业务、问题三个维度出发,通过自己找、同事帮、集体议、领导点等形式,对岗位廉洁风险进行全面分析,引导干部员工明职责、防风险;通过聚焦电网规划、项目评审、工程督察等关键业务领域,以岗位为点、以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将廉洁风险与业务工作相融合,防范关键业务廉洁风险;通过梳理历年来巡视巡察、纪律审查发现问题,以前车之覆,为后车之鉴,防止问题纠而复生。

防控措施精准具体。编制“两册一录”的核心是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关口前移、精准发力,在查找廉洁风险点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和业务流程,从强化过程管控、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检查、经常性教育等方面完善权力运行,有针对性制定务实精准、切实有效的廉洁风险防控措施。

深化运用实现“三控”。国网四川经研院全力推进“两册一录”运用,强化防控措施“责任化”落实,各部门、中心依托“两册一录”,落实“管业务必须管监督”要求,履行风险排查治理主体责任,纪检部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围绕关键业务、重点岗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建立健全过程可查、动态预警、实时防控的工作体系,实现廉洁风险可控、在控、能控。截至目前,已针对19个关键业务领域,查找出85个风险点,制定112条防控措施,建立健全7项制度流程,推动风险防控与机制完善同步发力。(房金)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