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省属监管企业1—8月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王凡
2022年09月19日13:3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国资委和省属监管企业认真贯彻省委工作会议部署,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锚定“四增长一合理”目标,努力克服极端高温、汛情地灾和疫情反复等不利影响,勇担责任、主动作为、奋力拼搏,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平稳有序,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为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奠定稳固基础。截至8月末,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2.29万亿元,同比增长16.6%;所有者权益7448亿元,同比增长11.9%;实现营业总收入3677亿元,同比增长18.2%;剔除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亏损严重的民航企业外,其他省属监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7.5亿元,同比增长34.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121亿元,同比增长25.4%;已交税费148亿元,同比增长23.1%;实现劳动生产总值497亿元,同比增长13.2%。

企业经济运行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受国际环境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自4月起企业累计收入增速有所减缓、利润总额增速由正转负。但随着中央和四川省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省属监管企业用好政策红利,努力开拓市场、挖潜增效,截至8月末,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加567亿元,增速始终保持在两位数以上,超过全年收入增速目标任务(10%)约8个百分点;剔除受疫情和新机场投运等因素亏损严重的川航集团和省机场集团外,其他省属企业利润总额增长34.1%,虽然全口径实现利润总额99.7亿元、同比下降4.1%,但降幅较1—7月收窄7.4个百分点,增长好于预期。

二是经济发展韧性不断增强。省属监管企业紧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不断夯实经济发展的基础。截至8月末,省属监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加227亿元、增长25.4%;研发经费投入累计29.2亿元,同比增加10亿元、增长52.8%,增速远超全年目标任务(增速20%),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企业资产规模始终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总额已近2.3万亿元。

三是经济运行质量逐步提升。省属监管企业持续深入开展效益提升专项行动,降成本、控两金、压层级、盘存量,经济运行质量继续向好提升。截至8月末,省属监管企业每百元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为99.2元,同比减少0.2元;两金占流动资产比重27.5%,同比下降2.5百分点。剔除川航集团、省机场集团,其他省属监管企业年化净资产收益率为2.8%,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年化总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均同比上升。

四是国企责任担当充分彰显。省属监管企业在千方百计保持自身稳定增长的同时,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稳定地方经济、带动中小企业发展。截至8月末,省属监管企业累计缴纳税费同比增加27.8亿元、增长23.1%,16户企业已交税费同比增长;劳动生产总值同比增加58亿元、增长13.2%,15户企业劳动生产总值同比增长。同时,17户省属监管企业共计减免租金3.2亿元,惠及5053个租户,9户企业免租超过千万元,蜀道集团超过5000万元,省能投集团、川商投集团、旅投集团超过3000万元;川投集团所属火电保供企业累计发电67.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59%,川煤集团累计保供省内主网电厂电煤283.84万吨,完成长协合同量的108%,全力以赴保障能源电力供应。截至8月20日,19户省属监管企业共计提供就业岗位11469个,实际招录7377人。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