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民建印发方案 助推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凡
2022年09月19日12: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民建四川省委近日印发《四川民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工程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充分发挥四川民建特色优势,将数字经济作为“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建言资政、社会服务的重点,并对工作开展进行部署。《方案》是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积极参政履职,出台的助推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指导文件。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加速创新与应用,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当前,全国各地正在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四川省“十四五”规划提出“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中心和数字化转型赋能引领区,高水平建成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初步建成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的任务目标。如何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培育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推进四川省数字经济发展壮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在多次调研集成电路等问题后,民建四川省委研究制定了《方案》,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挥民建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凝心聚力推动四川省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构筑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经广泛征求和听取意见建议,经民建省委十届五次、六次、七次主委会议充分讨论,《方案》印发出台。

民建省委从参政党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工程的工作原则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四川省委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完善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整体布局和任务部署建言资政;坚持发挥特色优势,结合数字经济领域民建专家学者与会员企业的丰富资源,积极建言献策和开展社会服务;坚持成果导向,多重参政履职与协商并行,把形成的调研成果等应用于参政履职,为以构建四川数字生态成果、数字应用场景更为丰富的数实融合新优势尽绵薄之力。

为确保《方案》贯彻落实,民建四川省委成立了民建省委主委谢商华任组长,民建省委副主委及秘书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参政议政处,由分管经济委员会的副主委、西南财经大学工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寇纲任主任。《方案》从五个方面提出主要任务:一是助力政策引领,发挥民建省委“直通车”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开展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四川省数字经济促进政策的制定出台提供参考。二是助推要素支撑,推动筹备成立省级数字经济发展基金,助力建设数字资产交易中心,打造数字科技创新先行区和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三是助推人才引培,推动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培养、引进工作,重点研究推动建立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体制机制。四是助推深化成渝地区区域联动,积极参与推进成渝地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培育多层次、递进式的数字产业企业梯队,协调民建中央助力加快重大项目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对接配套、骨干龙头企业培育,支持各地每年举办专题研讨投资促进会。五是助推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积极参与推进川渝两地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省级数字经济发展先导示范区建设,促进产业链核心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开展数字经济产学研合作。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