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歌声漫处是吾乡

——浅评《想念德阳》

2022年09月19日12:2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日起,成都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我也终于可以回老家德阳了。

前些日子,成都安静沉默。偶然间,在朋友的极力推荐下,我听了诗人汪贵沿的歌曲新作——《想念德阳》。这首每天都有上百人转发传唱的歌曲,是他在江南无锡居住期间隔离时所写。“当我蜷缩在城市的沙发上,才发现格外想念我的故乡,当我压抑在高空的阳台上,才会感觉你最温柔的清香……”浓浓的乡愁在空气中蔓延扩散开来,让人鼻头酸涩。

民谣式清歌吟诵,节奏舒缓悠扬,沙锤的节奏一下一下叩击在心房,钢琴的清丽与提琴的低沉配合上简洁却深情的歌词,未写德阳却满是德阳。在江南的烟波画船中,在江南的绿水荡漾里,莲花摇曳,烟雨生生,可他始终想念故乡的那一轮满月。大美旌城、孔庙、石刻、落凤坡、九龙山、白马关,德阳所有的一切都清晰浮现。

平日里,我们忙着工作和生计。偶尔闲下来,故乡的影子也只是匆匆忙忙在脑海里打个转儿,像落入河流的石子一样,只来得及发出些声响,就转瞬不见。疫情来袭,一切仿佛按下暂停键,一切喧嚣消失,孤独感就无法抑制地涌上心头。正如歌曲中所述,越是孤独,就越想念德阳。思念如汹涌的海水袭来,在孤独的时刻袭卷每一个在外的游子。听着这首歌曲,乡愁已不仅是作者一人成长的漫漫足迹,更是所有游子思乡的茕茕行吟。

乡愁很多时候就是一种符号,是刻在我们心中挥之不去的印记。一幕幕属于家乡的场景,当时只道是寻常。“不知流浪的心还有多远/你始终守候在那个地方/绿水青山杜鹃芳/旌阳湖畔戏鸳鸯/让我思念的,让我徘徊的/是回家的愿望……”歌声漫处是吾乡,亲切的语句,轻慢的唱调,细腻的歌喉,从歌词到歌曲以及歌手深情的演绎诠释,不得不让我反复细听,泪水含满眼眶,我不由得想到我的故乡什邡,想起蓥华山、青牛沱,想到车家湾,想到我年迈的父母,我禁不住想快快回家见到他们。在这共鸣之下,就想大声唱起:

“那是我永远的故乡/那是梦开始的地方/哦,越是孤独/越想念德阳/……”月亮高高挂在了空中,越是哼唱,就越想念家乡。(黎正明)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