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从城市摆渡人到守护者 宜宾闪送员积极同心战疫

2022年09月19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杨凡用电动车载医护人员。受访者提供

人民网成都9月19日电 (记者 宋豪新)9月7日,家住宜宾老城区的杨凡发现,自己所在的区开始实行静态管理,一时之间他兼职的3份工作全都无法开展,和父母、妹妹、妻儿一起被关在了家里。

看到上门来做核酸的一线人员汗流浃背非常辛苦,得知社区街道办正在招志愿者,杨凡就立刻报了名。今年29岁的他平时经常在城里跑闪送,他没有医护的经验,也没有街道办的组织能力,但大家都没有想到,他的加入让整个防疫工作效率大增。

一方面是在采集核酸的时候,老城区的街道道路狭窄,弯弯绕绕的胡同巷子,让不少上门采集核酸的医护人员很难找到指定的采集地点。而这正好是杨凡的“专业”,加入闪送一年多以来,他每天都在宜宾的各个城区、大街小巷中穿梭,对于自己所居住的老城区,更加熟悉。

“我现在就每天带着医护人员去居家隔离的市民家里,他们采集完我又载着他们去找下一家。有时候也会运一些防疫物资,有时候核酸管没了特别着急,我就会帮着运。”杨凡说,别看摩托车小不能装,但是在老城区的这些小路上跑,比汽车效率高很多。

杨凡还在另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做出了贡献。以往采集核酸的医护人员在拿到黄码名单后,都是立即赶赴居民家门口进行采集,杨凡看到很多次医护人员都扑了空或者是重复采集做了无用功。

“我当时就想着闪送的那一套流程,先打电话跟对方确认。所以现在他们穿防护服准备出门的时候,我就拿着名单打电话,备注好哪些在家、哪些不在家、哪些已经被采集过了,然后再按照名单规划路线。这样每天的工作轻松多了,别的医护点也都开始采取这种方式。”杨凡说起这个,非常有成就感。

经过10多天的抗疫工作,杨凡已经和社区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形成了默契。

每天早上8点,杨凡出门到社区医院门口等候,这时医护人员已经陆续做完核酸,给杨凡打个电话他就去接他们回来。

11点,中午的盒饭到了,杨凡就主动承担起配送餐食的任务,“比如有200份盒饭到了社区医院,就会送50份到旁边的宾馆,送80份到另一个宿舍,这样分到所有医护人员手中。”

下午,杨凡就在社区医院待命,他说:“时不时有一些紧急的物资需要运送,也有一些突发的核酸采集任务,我就拉着工作人员一起去。”

9月18日下午1点多,54000支采样管到了社区医院,这些采样管需要贴上标签和二维码,然后散发到各个街道。在社区医院待命的杨凡也跟着医护人员一起,将这些准备工作一应做好。

而每天晚上,杨凡也会尽力将劳累了一天的医护人员们一个个送回家。“好多50多岁年龄大的医生护士姐姐,每天5点多出门采核酸,本来穿着防护服就已经一身汗了,还要在各个楼里爬上爬下,我看着他们真的太累了,所以就算回家只有一两公里路,我也不想让他们走回去。”

自从管控升级后,杨凡就失去了平时的工作收入。往常的日子里,他每天早上5点起来送牛奶,7点送完后开始跑闪送,下午有时会帮老客户做代驾或者是帮朋友代班开货车,晚上9点到12点又开始跑闪送,这时候送夜宵类的单子很多,每天大概12点多回家休息。

“我家里经济压力太大了,有老人要供养,孩子也还小。”杨凡说,他兼着这两三份工作,每个月挣到一万一二,才能存下点钱。

而现在疫情当前,不仅杨凡的收入受到影响,在商场做销售的妻子也因为商场关门,只拿底薪。

与此同时,城里叫闪送的人骤然增加,杨凡拿着通行证,系统里的单子都能跑,但杨凡没有接订单,而是做着无偿的志愿服务。

在社区医院志愿服务的这10多天以来,医护人员们和杨凡日渐熟悉,亲切地叫他小杨。一位50多岁的医护姐姐还将杨凡的事迹发到了微信群里,对他极力赞扬,“平凡岗位的快递人,用他最朴实的行动,为我们医护人员节约宝贵时间,白天黑夜一直坚守在我们医院门口免费接送……他的行为事迹感动了我们。大家记住摩托车小杨!”

在这之后,有个好心人在群里看到了消息,捐赠了1000块钱,这位姐姐又添了200块钱,一定要加微信给杨凡,希望能给到他一些帮助和支持,但他没有收。

“你问为什么没有收,我也不好说。我做志愿者的初心是能帮到这些一线的医护人员,我知道他们给我转钱是对我的认可,我更多希望的是心意就好,他们医护人员也不容易。”杨凡说:“我老婆就说我是自力更生的那种人,如果是送单收钱我是同意的,就是等价的服务换取等价的回报。”

在杨凡的坚持下,大家不再这样直白地表示感谢,现在中午只要盒饭里有单独的汤,大家就会拿给他,有时候发一些面包做零食,医护们也都塞到杨凡包里,而他都攒着,拿回家给孩子吃。

但有一个姐姐的心意,杨凡没能拒绝。那也是一位社区医院的50多岁医护姐姐,在经过几天持续的上门核酸采集之后,医护姐姐实在坚持不住了,穿着密闭的防护服,从一栋楼的8楼到另一栋楼的9楼,再到下一栋楼的4楼,体力很难跟上,杨凡主动骑车载医护姐姐上门采集核酸,在每一栋楼的穿梭中,还能坐在摩托上休息一会。

跑完后医护姐姐对杨凡非常感激,一直想加杨凡的微信给他转钱,杨凡极力拒绝后,医护姐姐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给他充了300元的话费。

“让他们破费了我觉得很过意不去,其实我做志愿服务不是为了钱,能帮到忙我就觉得很开心,这也是我的收获。”杨凡说。

据悉,闪送宣布,平台的“爱心奖励计划”将会对杨凡进行现金奖励和表彰,为他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善举点赞,也希望杨凡的事迹能够鼓励更多闪送员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日行一善,水滴石穿。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