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有序复工复产,税务系统线下服务稳步推进 

2022年09月16日19:1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税务干部开展远程帮办助力复工复产。成都市税务局供图

9月15日,成都市大部分地区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成都税务第一时间恢复线下税费服务,结合“非接触办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高效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元气。

“恢复要精准对接,虽有疫情但不能掉队”

彭州市作为首批恢复线下服务的地区,彭州市税务局干部脱下防疫志愿者的“红装”,着上“蓝装”,迅速投入到税收工作中,积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位于彭州市三界镇的成都万春农牧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生态养殖机械制造业的一线企业。疫情背景下,产品原料不足让企业遇到了“等米下锅”的尴尬。“受疫情影响,我们最常用的焊管是一天一个价,原材料缺口常常在数百吨以上,我们还是下游生猪生产的保供企业,一旦停产断档,疫情的影响只会更大。”该公司负责人柳勇说:“税务部门在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后,迅速帮我们找到原材料稳定供应渠道,使我们按时履约,真是太感谢了!”

“恢复要更高效率,纳税人不能等”

9月13日是高新西区合作街道、西园街道解除管控的第一天,也是政务服务中心(西区大厅)税务窗口恢复线下窗口服务的首日。高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办税服务工作,坚持防疫服务两不误的原则,努力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最优质全面的服务,助力纳税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以稳经济促企业快速复工复产为目的,高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西区大厅)解封第一天就办理了各类涉税业务98件次。其中,发票业务33件次,申报业务24件次,登记业务16件次,个人社保业务23件次,文书类业务2件次。前来代开发票的周女士表示:“没想到这么快开到了发票,我们就等着发票收钱呢!你们的服务我要点赞!”

除了办税服务厅有序进行线下办税外,高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疫情期间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9月2日至9月15日,电子税务局咨询及业务办理2444件次,存量房接件30件次,共接受智能语音电话咨询1944件次、人工坐席电话咨询2154件次,征纳互动平台咨询及业务办理1027件次。

“恢复要更好服务,我们要把时间抢回来”

8月30日,锦江区工业园区内,成都诺迪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制定了驻厂封闭生产管理工作方案。“仅经历短时间‘暂停’就开启闭环生产,全力以赴抓生产、抢进度。”公司总经理袁勇国介绍,目前公司有数十名员工在生产线上,保障企业部分生产经营。9月14日,成都诺迪康生物制药通过闭环模式生产模式,已经完成一批属国家一类新药的基因工程药品。

诺迪康是一家新兴现代化制药企业,其研发投产用于急性心衰治疗的基因工程药物“注射用重组人脑利钠肽”,填补了我国在治疗心衰领域的空白。“生物药品生产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一旦停产,就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该公司财务人员介绍,前段时间,公司享受了1516万元留抵退税款。近期企业又遇到了财务人员因为闭环管理耽误开具发票进度的情况,税务工作人员得知后立即对企业人员进行线上辅导,并加快发票审核进度,在复工后第一时间也与企业财务取得联系,全力以赴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把“暂停”的时间争分夺秒地抢回来。

据了解,9月16日,天府新区、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新津区、简阳市、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崃市、崇州市、金堂县、大邑县、蒲江县、东部新区共21个区(市)县局全部办税服务厅已恢复线下业务。(徐元素、向坤柯、詹晓攀)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