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退休副教授弥留之际捐出毕生积蓄62万元设教育奉献奖和奖学金

2022年09月16日07:54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捐出毕生积蓄62万元设教育奉献奖和奖学金

  今年教师节前夕,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四川建院”)首届“江崇奎教育奉献奖”进行了颁奖,青年教师赵育红获得2022年度首届“江崇奎教育奉献奖”。

  对于这份荣誉和奖励,赵育红说:“很荣幸,也很高兴获得2022年度首届江崇奎教育奉献奖。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一名人民教师的使命,继承江崇奎遗志,继续投身职教事业,为培养更多的技术技能人才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接班人努力奋斗。”

  记者了解到,江崇奎先生生前是四川建院副教授,设立“江崇奎教育奉献奖”是他的遗愿。2021年,江崇奎在弥留之际,与夫人王淑先女士将全部存款62万元捐献给四川建院,设立“江崇奎教育奉献奖”和“江崇奎奖学金”,用于支持学校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工作。

  毕业于哈工大:

  支援“三线建设”来川任教

  江崇奎出生于1933年,中共党员,山东即墨人,四川建院副教授。

  1957年7月,江崇奎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系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毕业后,他到东北齐齐哈尔市中国第一重型机器厂工作。一年之后,24岁的江崇奎响应国家号召,前往四川支援三线建设,在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公司参与指挥了德阳中国第二重型机械厂、东方电机厂、泸州泸天化工厂等的厂房建设。

  1976年初,江崇奎调入当时还是中专的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担任工民建专业科教师。

  张磊曾是该校工民建专业科副主任,也是江崇奎的同事。“江崇奎擅长学习,治学严谨,是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典型代表,他更多的是追求奉献,曾告诫老师和学生:要做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事。”张磊介绍,进入该校之后,江崇奎全身心扑在教学上,自己编纂教材,努力提高学生水平,深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除了专业基础知识深厚外,江崇奎家风也很严,子女也很优秀。”

  “他就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对就是对,不对就是不对。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是他带的我。”张磊说,江崇奎的人品、价值观和业务水平深深影响了自己,即便后来走上管理岗位,他依然对江崇奎保持当初那份敬意。

  张磊介绍,江崇奎俄语很好,功底扎实,学校有重要活动,都会抽调江崇奎担任俄语翻译。担任教师后,很多外国的资料都是用英语编写,江崇奎又主动学习英语,通过语言优势翻译教辅资料,供师生参考学习。

  “和他共事10多年,我们很投缘,亦师亦友。”张磊坦言,两人生活中也有很多共同爱好,喜欢音乐、喜欢运动等,江崇奎擅长弹钢琴、张磊喜欢黑管,两人经常私下一起合作,“合作比较多的就是意大利民歌《桑塔露琪亚》。”

  学生回忆:

  为建筑行业培养不少人才

  四川建院教师刘健、夏建中曾是江崇奎带过的学生,因成绩优异留校,又与老师成为同事。

  “他治学严谨,这个方面印象特别深。我们编制的教学计划,讲课的讲稿有严格要求,不能有错别字,哪怕有个标点符号错误都不允许。”夏建中介绍,这种严谨的作风对于搞工程的人来说是有益的,受他影响,教研组成员在教材编写和教学中受益匪浅。

  夏建中坦言,虽然江崇奎对年轻教师要求严格,但特别真诚,也对年轻教师特别照顾,“他每次出国,都会给我们带小礼物;退休了,每次回学校还主动请我们吃饭。”此外,江崇奎对学生教育很有耐心。在校期间,江崇奎创办了太极协会,每天早上5:30起床练习,练完再去做早操、上早自习。“受他影响,很多学生改掉了懒床的习惯,多的时候有五六十人和他一起练太极。”

  如今,已经退休的刘健说起江崇奎依然赞不绝口。“江老师知识渊博,精通俄语、英语,弹得一手好钢琴,对年轻教师要求很高。”刘健回忆,当时教学、教研设备条件有限,江崇奎主动制作幻灯片为施工教研组留下丰富的资料。

  “他为建筑行业培养了不少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张磊介绍,江崇奎老师可谓“桃李满天下”。凭借严谨的教学态度、丰富的工程经验,江崇奎享誉四川建筑行业,并在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担任四川省建筑系统施工专业工程技术职称的评审员。

  心系祖国:

  捐出毕生积蓄设立奖励基金

  1994年初退休后,江老师和爱人回到老家山东,后来随子女定居加拿大。

  “他回山东前,我们还一起吃饭为他送行。”张磊介绍,那次见面后,两人很少有机会再聚。

  虽然退休后定居海外,但江崇奎一直牵挂祖国的教育事业和四川建院。患病之际仍不忘关心教育事业发展,2021年7月,他和夫人王淑先女士将其全部存款62万元捐献学院,设立了“江崇奎教育奉献奖”和“江崇奎奖学金”。

  “在做这件事之前,身患癌症的他已经和病魔作了很久斗争。”据介绍,在弥留之际,江崇奎有两个心愿:第一个愿望,他非常想念在学校工作的一些老同事、老同志;第二个愿望,想把他和夫人所有的积蓄捐给学校,设立奖励基金。

  “当时学院领导征求我的意见,我很快就答应了。”张磊介绍,为了这事,他专程回到学校找当年同事、朋友为江崇奎录制了一段视频。视频中,除了久别的同事祝福与问候,张磊还特地给江崇奎唱了一首歌,那就是他们曾合作过的《桑塔露琪亚》。后来,收到视频不久,江崇奎家人完成了捐赠手续,江崇奎也离开人世,“两个心愿都已经完成,我认为他是没有遗憾,是安静离开的。”张磊说。

  对于老师江崇奎,刘健说,“他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身在海外还心系祖国的教育,这种大爱让我很感动。”

  收到江崇奎捐献的基金后,四川建院设立了“江崇奎教育奉献奖”和“江崇奎奖学金”。其中,“江崇奎教育奉献奖”旨在激发一线教师的工作热情,树立爱生重教典型。每年在全院从事一线教学或辅导员工作的优秀教师中评选出1名进行表彰;“江崇奎奖学金”旨在表彰奖励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积极奋进、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典型。每年秋期在在校在籍大二年级及以上年级学生中评选出1名进行表彰。(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