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临退休仍坚守 老民警们的硬核“战疫”

2022年09月15日09:01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临退休仍坚守 老民警们的硬核“战疫”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扎根社区二十多年的社区民警,我肯定要去守护我们辖区的群众,为他们站好最后一班岗。”成都武侯公安红牌楼派出所社区民警刘夕军如是说。

  刘夕军是红牌楼派出所里年纪最大的一线民警,从“刘叔叔”到“刘大爷”,从警23年的他,如今距离退休仅剩几个月时间。虽然嘴上说着“年纪大了”,但本轮疫情突袭,他第一时间返岗,主动请战、应声而动,积极对接社区,用实际行动,为所上的年轻民警们树起了标杆。

  早上六点半,“刘大爷”就提前来到核酸检测点位,协助社区人员开展准备工作,引导居民保持安全距离,耐心帮助老年人扫码登记,遇到冲突,他都满面笑容地做好解释工作。

  上午核酸检测进入尾声时,“刘大爷”接到投诉,称清水河边上有人打太极。作为居民投票选举出的“河道警长”,“刘大爷”立即赶赴现场处理。走进河边绿道,“刘大爷”发现有居民在河边悠闲地钓鱼,他马上幽默地调侃道:“你这是准备中午加菜哇?赶快回家了哈,要遵守防疫规定。”就这样,刘大爷一边巡查周边情况,一边用幽默随和的语言劝离聚集和逗留的群众。

  疫情当下,成都其实还有很多和“刘大爷”一样的临退休老民警,他们主动奔赴防疫一线,和大家一起坚守,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几天,在玉林六巷的两个核酸检测点,居民们总会看到一名老民警在维持秩序、引导排队,还不厌其烦地反复“念叨”,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他就是玉林派出所民警王长明。

  1963年出生的王长明今年59岁了。虽然临近退休,但在新一轮疫情后,他始终与战友们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家人、同事都劝他:“你年纪大了,快退休了,不用太拼,让年轻人去冲就好了。”王长明笑着说:“虽然身体和精力不如年轻人,但现在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必须上。”

  玉林六巷的志愿者小李说:“王警官每天来得比我们早,走得比我们晚,这几天,我一个年轻人都有点扛不住了,但他还一直守在这里,我打心眼里佩服他。”(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