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探寻苍溪荒地“变形”的奥秘 

2022年09月14日14: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农业是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闻名全国的金字招牌。今年的持续高温干旱,让扬花抽穗结米成荚的粮食作物遭受着炙热“烤”验。苍溪用整治撂荒地复耕生产,弥补了高山地区因天旱造成的粮食减产损失,大“烤”之后的苍溪粮食依旧能装“满仓”。

“大家再快点撕包谷壳子哦,不然供不上‘剥’米机了呢。”“嗯,就是呢,我们要加快速度了。”烈日下的凉棚里,七八个60多岁的妇女正忙活着。

8月18 日下午3 点,广元市苍溪县白鹤乡柳池村华阳家庭农场的院子里,来来往往运送玉米棒子的车辆、挥汗如雨忙碌的人们和被“脱了外衣”堆成小山样金灿灿的玉米……一幅壮观的秋收图就在眼前。“这都是我复耕后地里的收成。”一位年轻的“黑”汉子快人快语。

“80”后农民扛重任 农田复耕主力军

现年34岁的赵永龙是华阳农场的主人,土生土长在柳池村的他,曾经营农机销售,并在全国各地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淘得了人生第一桶金。

2019年春节返乡时,他看到过去家附近宽敞平坦的水泥路都快被树枝、藤蔓植物“霸占”了,周围昔日的好田良地因农户常年在外务工而逐渐被荒弃。特别是曾经有业主大面积流转土地发展猕猴桃和核桃,结果种种原因导致成了“荒果园”,没了收益的业主不仅丢下了这些田地,还欠下了乡亲们的土地租金……看着、听着、想着,赵永龙心里五味杂陈。年还没有过完,他说出了心里的想法——不再外出挣现钱,回家务农改变家乡面貌。

在家人和乡村干部的支持下,赵永龙首先与外出务工农户签订农田土地流转协议。当年这些被流转的田地里,随着季节交替,收获了油菜、小麦、玉米、大豆、红苕和稻谷。今年春,赵永龙又流转了已废弃5年的猕猴桃园,通过改土还田及时栽种。到目前,他栽种了400多亩水稻,带状复合种植玉米、大豆400多亩。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今年已经卖了商品玉米8万多斤,正在收割的估计还有4万多斤,保守预测可收稻谷45万斤以上,加之油菜、小麦、大豆等,一年地里‘刨’20多万元纯收入没问题。我这几天正在整理过去的核桃园土地,下个季节手里可种植耕地面积就有1100多亩了。”站在山腰望着眼前层层的梯田,赵永龙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在苍溪,像赵永龙这样的“80后”种粮大户还有40多位,他们让昔日荒弃了的10000余亩良田再现了勃勃生机。

农机应用成时尚 新型农人添活力

“今年春季这片500多亩的地里套种了玉米和大豆,全程都是机械化播种,一天时间就完成了,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还节约了时间。”陵江镇龙梁村优粮美家庭农场主赵波指着眼前即将翻耕的大块地头说。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如今已变成了宜机化大田。

机械化的耕作方式带来的不仅仅是传统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更多的是为山区带来了发展的动力,以及悄然改变着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方式。“省力、省时、省费用,我们种粮户更有信心种好粮、多种粮了。”提起农机应用,53岁的云峰镇响水村兴达绿源种植专合社社长崔维建是满满的点赞。

今年初,举家在外经商多年的崔维建“弃商归田”,在复耕自家耕地的同时,又流转了500多亩荒芜多年的土地,并办起种植专合社当起了社长。近年来,苍溪县积极培育种植大户和专合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其成为有效解决农村“谁来种地”问题的法宝。

截至目前,全县成立家庭农场1685 家、专合社500多家,农业机械化助力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规模化经营土地16万多亩,复耕复产的1.58万亩耕地全部实现了机械化耕作。

政策护农实打实 处处良田是“粮田”

“这里过去因土地碎片化、田间作业道路不通等导致土地弃耕撂荒严重。如今,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土质得到改良,过去种植起来费时费工的‘望天田’‘斗笠田’成了历史。今年种的小麦、油菜和玉米产量比往年翻了番。你看这稻谷穗多大多饱满,亩产过1000斤没问题。”站在田边看着即将收割的稻田,白桥镇龙门村党支部书记何元富兴奋地说。

苍溪县充分发挥项目资金推动引领作用,着力建设良田夯实基础。去年以来,全县整合项目20余个,投入财政资金3亿多元,用于高标准农田、道路水利等基础配套建设,全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近60万亩,成功变良田为“粮田”,牢牢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建新拆旧”“占补平衡”是耕地保护的重点、难点,苍溪县通过开源挖潜,丰富耕地后备资源储备。截至目前,全县共实施土地整治项目19个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5.08万亩,补充耕地2.28万亩,项目区耕地质量平均提升1个等级,实现了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 体”保护。

在农村建房管理中严格执行审批前实地勘查到场、批准后现场开工放线到场和农房建成后实地验收到场的“三到场”程序。2020 年以来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区71个,农村宅基地复垦成耕地14419亩。同时,苍溪还加强了耕地违法占用整治力度。去年11月至今,苍溪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对全县31个乡镇农村村民建房问题开展了全覆盖巡查,累计发现问题线索214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6份,发出《工作提示函》31份,向县自然资源局移送案件线索4条,对32 户农村村民违法占地建住宅线索开展立案调查,截至目前办结22件,并按法定程序向当事人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到10月底之前,全县将整治撂荒地19168.44亩,已筹集复耕补助资金575.05万元,在撂荒地整治复耕验收达标后及时通过‘一卡通’拨付到农户。截至7月底,全县已复耕的撂荒地1.58万亩被全部综合利用,预计可增加粮油3500余吨、产值9400余万元。预计今年全县粮油总产量可达到52万吨,与去年持平。同时,我们将进一步落实‘田长制’,严防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坚决杜绝耕地‘返荒’。”苍溪县县长任云的话语铿锵有力。(白洪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