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温江:“微网格”筑起疫情防控“大屏障”

王凡
2022年09月14日10:5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温江区永宁街道杏林社区微网格员刘俊宝妻子支持丈夫参与社区防疫。温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温江区永宁街道杏林社区微网格员刘俊宝妻子支持丈夫参与社区防疫。温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9月1日15时,接到杏林社区召集电话后,成都温江微网格员刘俊宝安顿好怀孕的妻子,迅速投身到所在微网格的疫情防控中。参与信息摸排、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特殊人群服务等工作,他每天早出晚归,一干就是10多天。

像刘俊宝这样活跃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微网格员还有很多。他们闻令而动,“疫”线集结,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化身为重点人群排查员、核酸检测信息员、小区门岗守门员、院内秩序劝导员、防疫政策宣传员、特需人群服务员、生活物资保供员,夜以继日地冲锋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共同织就了一张“格不漏栋、栋不漏人”的疫情防御网。

据悉,今年以来,温江区持续推动人、地、事、物、情、组织全部纳入微网格,构建起五级“微网实格”工作体系,整合1.4万余名村(社区)下设党支部书记、“双报到”党员、村(居)民小组长、物业人员等党员群众骨干进网入格,推动党支部建在一般网格、党小组建在微网格,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常态与网格内居民群众建立联系,以微网格为单元组建微信群,应急状态下全部就地转化为社区抗疫“主力军”,广泛动员干部群众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涌现出“独臂书记”等一批最美“逆行者”。

此外,温江区还借势借力“智慧蓉城”建设,强化智慧赋能,在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清晰地显示网格边界、网格队伍、事件调度、网格资源等信息,并将微网格长全部“上线”标注,开通任务受领端口,针对智能报警、图像查证系统反馈问题,一键派单、靶向调度微网格员前去处置,第一时间劝散扎堆人群、查验居家状态。

“这次本土疫情,微网实格工作体系发挥了极大作用,微网格员们招之则来、来则能战,极大缓解了村(社区)工作者的压力,‘党旗红+志愿红’共同筑起群防群控最美防线!”涌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刘雅娜说。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