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自贡自流井区:一线坚守筑防线  岁月静好显担当

2022年09月14日10:5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中秋佳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光,全力以赴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线,齐心协力守护“大家”,共护平安祥和。

登门入户 做实宣传摸排

“您好,我们是社区的工作人员,请问你家有没有成员是从市外返回的?”这是自贡市自流井区东兴寺街道云井社区网格员邱玲对社区居民娴熟的温馨提醒。面对近期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该街道紧绷疫情防控弦,统一部署、提前谋划、火速安排,第一时间要求所有机关干部返岗,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社区;同时,主动与包挂单位进行联系,统筹“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双报到”等多方力量进行“敲门行动”进社区。

“各位居民请注意:因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同‘兴’抗疫,感谢有您。”连日来,东兴寺街辖区各居民群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宣传信息,以便工作人员更好开展敲门行动。行动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穿梭在各个网格、小区、楼栋中间,逐户敲门、逐人询问,挨家挨户送达《市外到返人员主动报备告知书》,细心询问近期是否去过外地、是否有家人在外面务工、是否有家人近期打算回来,详细摸排各家各户人员情况,耐心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让群众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积极主动做好防疫措施,切实筑牢群防群控“最后一道防线”。

截至目前,摸排辖区居民18000余户,通过敲门行动增强居民防疫意识,全方位、深层次地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筑牢防疫防线,实际行动书写“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

协同联动 汇聚防控力量

舒坪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街道+部门+园区+企业+社区”五方联动协调作用,提前谋划部署落实到返排查、静态管理、全员核酸等工作。组织整个陆港舒坪园区开展好返乡报备、人员管控、大数据摸排工作,累计排查2800余人次,上门发放市外到返人员告知书3000余份,落实近1000人次管控。

辖区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企业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加强人员出入管理,9月9日成功处置一起“红码”险情,将此名“红码”人员及时转运至定点隔离区进行管控。严格落实辖区企业职工健康管理,加强环境清洁消毒,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做好假期安排和返岗核查,加强防控物资储备,加强员工宣传培训,加强应急处置演练,走访企业40余家。

树牢“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理念,以练筑防,联合区疾控中心、区综合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拉动演练,全流程模拟流调、封控、隔离、转运、核酸检测、综合消杀,有效提升应对处置疫情防控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实战能力,为今后依法、科学、规范、高效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的预防和处置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完善陆港舒坪园区疫情防控联合应急预案、核酸检测预案,整个陆港片区各核酸检测采样点场地布设及人员组织科学有序,以“街道、园区、企业、村社区、物业、志愿者”七大抓手为核心,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全员核酸工作任务。在老人居多的情况下,9月1日陆港片区全员核酸检测4个点位11个采样台仅4小时便完成检测核酸7864人。(尚永高 田园 宋琦伟)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