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泸州泸县:临时党支部筑起坚强的防疫堡垒

2022年09月14日10: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泸县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县区巡逻宣传。泸县供图
泸县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县区巡逻宣传。泸县供图

防疫一线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在哪里,党员就冲锋在哪里。泸州市泸县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县级部门、机关干部、教师、青年闻令而动,迅速下沉城区社区、重点小区,充当一线防疫志愿者。

下沉志愿者们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县城内380个小区全覆盖实现临时静态管理包保,守好了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临时党支部在防疫居民小区建立

“虽然当天情况紧急,但我们考虑到在志愿者队伍中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来引领大家有序开展服务工作,于是我们按照程序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并得到了支持。”山水文苑小区抗疫临时党支部书记王竞介绍。

9月6日起,玉蟾街道清溪社区山水文苑小区开始实行“分时有序、分区限流”的抗疫措施。当天晚上,小区党员志愿者队伍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临时党支部的组织下,山水文苑小区根据党员志愿者各自职业特点和特长,分别设置了辖区巡逻员、防疫宣传员、核酸检测员、资格查验员、进出登记员、物资保供员、楼栋管理员等岗位,为一线疫情防控提供了组织保证。

党员志愿者们在临时党支部的统一指挥下,活跃在核酸检测点、小区出入口、居民楼栋等重点防疫位置,遇到小区老人、小孩突然生病,辖区巡逻员迅速上报,调派医护人员帮忙;群众急需生活物资时,物资保供员轮流值班,逐一送货上门。小区里的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各个关键环节以“我先上”和“跟我来”引领带动协调小区居民,将更多的力量凝聚在临时党支部中,构筑封控区域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党旗在防疫小区高高飘扬

“党员志愿者们每次送过来的肉、菜很新鲜,我们很满意,我们随时打电话随时送,真的很感谢。有了党和政府的帮助和关怀,我们呆在家里也没什么可担忧的。”从外地返乡回家的小区居民周宏强对康桥社区康桥锦华城小区临时党支部赞叹不已。

山水文苑小区这套实践方法,很快复制到其他居民小区。

泸县县委组织部指导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片区(小区)临时党支部、楼栋(院落)临时党小组”四级党组织体系,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成立小区临时党支部117个,依据“一栋一小组、多栋一小组”成立楼栋临时党小组531个。

新成立的临时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获得了广大群众支持,进一步印证小区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效果。

泸县建设社区金月湾小区成立抗疫临时党支部,选出在居民中威信较高的8名党员志愿者担任临时党小组组长,每个临时党小组分类负责1—3栋楼,协调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有序做好生活物资配送、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并对小区老弱病残群体送去关心关怀,把疫情防控落实到最小单元。

清溪社区滨江华府小区建成不久,入住率不高,县社保局召集一批机关党员下沉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成立了1个抗疫临时党支部、2个临时党小组,通过设置联络员微信群、公示临时党支部电话等方式,发动7名小区楼栋长一道,分批组织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帮居民运送物资、清理垃圾等。

临时党支部凝聚起一支支抗击疫情、守护家园的“红色卫士”,在服务群众中践初心、担使命,实现了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熠熠闪光。(王鲁委 王思齐 曾佐然)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