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震后新生 被呵护了26年的栀子树有了新家

2022年09月14日09:19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刨坑挖土、栽种、浇水......9月12日,四川石棉县王岗坪景区游客中心,杨树林精心呵护了26年的栀子树来到它的新家,开始它的新生命。

  杨树林是王岗坪景区保障部的一名员工。26年前,女儿3岁时,他在家门口种下了这棵栀子树。“9·5”泸定地震发生后,杨树林位于王岗坪乡挖角村的家受灾严重,一家人听从乡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安排,撤出受损房屋。

  “我舍不得我的栀子树啊!”杨树林说,房子垮了可以重建,但他想快点为这棵呵护了26年的栀子树找到新的家。经与景区负责人商议后,他决定将这棵栀子树移栽在王岗坪游客中心,“这样,我上班的时候可以经常照料,来这里的游客也都能看到它。”

  工作人员正在移栽栀子树

  这棵树:

  呵护了26年的栀子树 搬家3次后又有了新家

  这是一棵象征旺盛生命力的蓬勃之树。“栀子树是我们一家人出去旅游的时候带回来的。”女儿3岁那年,杨树林一家三口出去旅游时,看到了有卖栀子树苗的,“我看女儿很喜欢,就带回来一棵。”

  “我上班忙,主要是妻子在打理它。”杨树林告诉记者,妻子会定期给栀子树浇水、打虫,精心呵护。26年来,这棵种在家门口的栀子树,跟着他们一家三口搬了三次家,从一棵小树苗长成了大树。“开花的时候,很多人跑过来闻花香,拍照留念,我都觉得很骄傲。”

  当得知一家人需要从受损的房屋撤出时,杨树林最舍不得的就是这棵栀子树,“以前每天下班回来,一眼就能看到这棵栀子树,它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了。”在与景区负责人商量过后,杨树林决定把这棵栀子树移栽到景区游客中心。

  移栽栀子树

  9月12日一大早,景区工作人员一行8人出发,来到了杨树林家。“因为景区其他车都被落石砸坏了,所以我们就用游客摆渡车将这棵树运了出来。”景区负责人李涯冰告诉记者。

  到了景区,一行人又开始刨坑挖土、栽种、浇水……这棵栀子树开始在景区游客中心前安家。“我上班的时候可以经常照料它,哪怕以后退休了,也会经常来看它。”杨树林说。

  工作人员用游客摆渡车把栀子树运送出来

  这个家:

  来不及联系女儿就带领队伍参加救援

  杨树林一直是个热心肠的人。

  地震发生时,杨树林正在王岗坪景区忙碌。作为土生土长的当地人,杨树林对周围环境很熟悉,他在地震后第一时间就从景区小路徒步下山报信,“电话打不出去,担心家里人,也想做点啥。”

  9月5日下午5点左右,在徒步了5个多小时后,杨树林顺利到达山脚。在家门口,他远远地看了一眼:眼前的家已经严重受损,部分坍塌。

  知道妻子没事后,他马上和同事一起,承担起了带领救援队连夜奔赴草科乡参加援救的任务——此时的他,甚至还来不及联系在石棉县人民医院工作的女儿。

  “饭都没吃,拿上压缩饼干就走了。”从王岗坪乡到草科乡,21公里路,一行人翻山越岭,走走停停,在凌晨4点终于抵达。“救援的武警很辛苦。”杨树林告诉记者,救援队中,大多数力量是十八、九岁的“娃娃”,他打心眼里佩服,也非常心疼。

  女儿平安的消息是妻子打电话告诉他的,“知道她没事就放心了,现在我们每天晚上都会打视频。”杨树林说。

  王岗坪景区工作人员进入密林中的索道养护路进行踏勘

  这群人:

  积极自救已经展开 像极了充满生机的栀子树

  随着栀子树的成功移栽,杨树林一家的新生活也开始了。

  就在这棵栀子树来到景区游客中心的同一天,深切哀悼“9·5”泸定6.8级地震遇难同胞活动在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雅安市石棉县新棉街道同时举行。

  虽然还没想好家园重建的具体细节,但杨树林并没有沉浸在悲伤中。就在记者联系上他的时候,他正和同事一起操作挖掘机,进行景区的灾后恢复重建。

  工作人员忙着将员工宿舍里的物资运转出来

  在王岗坪景区,还有更多人在行动。地震后,景区员工宿舍成为危房,即将推倒重建,工作人员和协调的民兵忙着将员工宿舍里的物资运转出来;景区索道受损,为了让景区早日重新开放,景区工程总工刘永亮数次带领员工进入密林中的索道养护路,进行踏勘。

  王岗坪景区工作人员进入密林中的索道养护路进行踏勘

  “日子还是要慢慢过,相信政府会带领我们振作起来。”“地震可以毁掉房屋、山川,但毁不掉我们的希望和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就如这款栀子树,在地震中房屋倒塌了,但它还枝叶茂盛、充满生机!”这是杨树林和他的同事们的心声。

  也就是这样的点滴力量汇聚成海,成为灾后重建生生不息的蓬勃力量。

  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