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巴中平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2022年09月13日16:57 |
小字号

“闲下来没事,为社区居民做点事,心里很充实。身为老党员,能继续发挥余热,心里也很踏实。”有着51年党龄的狮城佳苑退休干部牟文渊很满意这份“职业”。中秋佳节,吃过午饭,他便像往常一样来到党员志愿服务岗“上班”,给在活动室休闲的居民烧开水沏茶,忙得不亦乐乎。

狮城佳苑,是拆迁安置小区,有4000余人,失地农民占85%。从“散居”到“聚居”,从“农民”到“市民”,素质参差不齐,信访诉求多元,如何有效破解这一问题,是压在社区干部心里的一块“石头”。在社区干部努力下,创新探索了“把支部建在小区、党小组建到楼栋、党员服务到楼层”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极大提升了治理能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听说建在狮城佳苑小区的五一社区第二党支部要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24名党员踊跃报名,纷纷投入到疫情值班、临时照管小孩、文明劝导、调解邻里纠纷中……

“现在,环境干净,邻里和睦,这个大家庭很温暖。”见证了小区变化的居民何永清感慨不已,“我们也很幸福。”

为提升志愿服务质量,该小区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制:各楼栋建立党员先锋墙、居民“红黑榜”,通过“5+X+N”模式,将共性责任、个性责任、争创加分,以不同占比量化党员积分。同时,定期评定居民积分,依托道德超市,以“服务换积分、积分兑实物”,不断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积极性。

今年5月以来,牟文渊已有600多积分。8月底,他到道德超市兑换了1桶油、1袋米、1瓶洗洁精和1袋纸巾。物品不多,但却很有成就感,“我是老党员,分数可不能比别人低噢。”在牟文渊老党员的带动下,志愿服务队伍由24人壮大到131人。“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了小区居民的口头禅。

“我们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库,编印‘理论小白书’‘政策一点通’等‘口袋读物’,提升了党员能力素质,发挥了党员引领带动作用。”五一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铁成介绍。

目前,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已在全县42个城市社区推广运用。“党建引领,形成多方参与、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有效破解了小区治理瓶颈。”平昌县委组织部干部何大山说。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