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20次尝试,党员突击小分队终于穿过救生通道

2022年09月13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地震发生时,海螺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纪检监察部副部长杨涛正在吃午饭。强烈震感来袭,紧急避险1分钟后,身为磨西人的他,立即返回家中,把父母转移安置在空旷处避险。虽然家中房屋已经倾斜,成为了危房,但来不及多想,他在5分钟内跑回了公司办公室待命。

待认领任务后,他又火速投入抗震救灾中。

一路上,见到多处房屋垮塌、瓦片散落四处、群众奔跑恐慌、伤员痛苦挣扎的场景,他心急如焚,因为通信中断了,虽然没有掌握地震相关详情,但知道此次灾情肯定很严重。

“那一刻,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在大灾面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我必须忠诚履行党员义务,第一时间,竭尽全力,以最快速度营救伤员、转移群众、安抚群众,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回想起当时的惊险场景,他坚定地说。

13时30分,跟随公司一边核灾查灾,转移伤员和群众,一边排查受灾最严重的点位,与时间赛跑,营救伤员。

14时许,他们发现镇上大西映画酒店由原来的5层变成了3层,房屋部分倒塌部分倾斜。他冲在前排,与特警一起搬砖头、抬木板、寻找生命体征、徒手刨废渣,3个半小时,成功救出3人。

17时30分,在初步排查完景区公司周边村(社区)后,据目测,发现河对岸的磨子沟村有房屋大面积垮塌,2处山体滑坡,但通信中断,道路损毁,村内灾情不清,初步判断受灾较为严重,很可能有人员受伤,情况十分危急。公司决定立即成立党员突击队,前往救援。杨涛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带领4名党员同志,开始徒步前行。

过桥后,发现进村的路已被山体滑坡完全覆盖,时间就是生命,突击队与早到的消防人员混编两人一组,轮番上阵,有锄头就挖,没工具就徒手刨,1小时的拼抢,终于刨出一条仅有50-80厘米宽、通向“孤岛村”的黄金救生通道。

到达磨子沟桥,目测桥体约有15度倾斜,来不及管安不安全,突击队一路冲过去。

进村后,一片废墟,满目疮痍,群众痛苦挣扎、哭声一片,核查灾情后,立即与消防人员一起惊险转移19名重伤人员。

夜间,组织村组干部,设立3个临时安置点,紧急安置735人。

6日7点,一夜没合眼的他们,开始重新清理道路,转运1名重伤员,但他们发现刨出的救生通道已经被上体滑坡覆盖,还不断有飞石、泥土滑落。

时间不等人,重伤员等不起,再危险也得上,必须冲过去!

一次通行,石头从面前飞过,再次过去,泥土成堆掉下,再一次尝试,脚下泥土滑下河谷……

面对随时可能被飞石砸到、泥土淹没、掉下悬崖的危险,党员突击小分队无人退缩!

20次尝试,历经1小时,终于抬着重伤员冲了过去。

一路颠簸,两次跨过简易木桥,滑陡坡、爬陡坡,将伤员运送至镇医院接受救治,同时,还帮助转移70名群众进村。

9月6日13时,吃完盒饭的他们,顾不上手指破皮,管不起腿脚酸痛颤抖,又到各安置点搬运物资、义务送水、安抚群众……

9月7日12时,亲姐姐赶回磨西镇,听说弟弟的惊险事迹,心有余悸,后怕至极。见到弟弟,两兄妹紧紧相拥,热泪盈眶,杨涛不断安慰:“没事,看我现在很好的,父母都平安。”

“我出生在泸定桥边,从小接受红色革命教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灾难面前,群众需要我们,必须忠诚担当,勇于跨越新时代前进道路上的“泸定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始终在他们身边!”杨涛说。(彭颖)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