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泸州泸县:抗疫一线  “老将”出马带“新兵”

2022年09月13日13:2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泸县云锦镇云丰村老支书高财文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泸县供图
泸县云锦镇云丰村老支书高财文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泸县供图

9月12日凌晨4点,初秋的天气已有了些许凉意,家住泸州市泸县云锦镇云丰村的高财文早已起床、洗漱。匆匆吃完早饭,穿上“红马褂”,高财文和孙女高慧君就往云锦镇云丰村核酸检测点赶。早上4点起床,5点到达点位,忙碌到中午才停歇,连续几天,高财文都和孙女高慧君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支书,今天又来了啊?”排队的群众纷纷和他打起了招呼。今年71岁的高财文是泸县云锦镇年龄较大的志愿者,但在云锦镇云丰村,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做了21年支书的高财文,在云锦镇云丰村颇有威望,用他的话来说,是“大家都比较支持我”。

9月6日中午,高财文听到在该村村委会工作的孙女高慧君讲,由于第一天组织检测核酸,部分群众的配合度不高,不听从志愿者安排的情况时有发生。听到这里,高财文有些着急,“可能志愿者大多比较年轻,群众也比较陌生,难免不支持。”想到自己身体还硬朗,也擅长和群众打交道,于是,高财文连夜向村委请战,要到一线去。

从9月7日开始,高财文就坚持到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作引导。当极个别村民不配合时,高财文就提高嗓门“讲道理”。“这种做法就要不得!配合疫情防控,本来就是你该干的,来了就要听志愿者的安排……”高财文把不配合的村民批评了一顿。在他的劝说下,村民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自觉排队做了核酸。

“‘老将’出马确实不一样,该批评就要批评。”在场村民竖起大拇指。

“其实群众工作就是四个字,细心、耐心,有的群众,你给他说一遍不听,那我们就说两遍、三遍,直到他懂了为止,和群众打交道,要格外有耐心。”在现场,高财文正在将“秘诀”传授给年轻的志愿者。

“老支书一直都很支持村上的工作,平时有什么难题找到他,他也会倾力帮助。对本村群众情况,他都十分熟悉,做起来工作有理有据,很佩服他。这次,老支书选择继续奋斗在抗疫一线,并带动我们的年轻队伍,为年轻人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泸县云锦镇云丰村党支部书记王怀友说。   

高惠君说:“在爷爷身上我学到了许多,他的工作方法、对群众的态度,都在积极影响着我。”正是受爷爷的鞭策鼓励,她去年选择回乡扎根基层,在村上工作,并打算当作长久事业干下去。(李智 黄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