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一位“铁杆村支书”的坚守与担当

2022年09月13日12:5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蔡永昌在核酸检测现场。泸县供图
蔡永昌在核酸检测现场。泸县供图

面对疫情,泸州市泸县立石镇柏杨村党总支闻令而动,充分发挥统领作用,高擎党建引领旗帜,积极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严防死守,共同抗击疫情。在这场坚守中,村党总支书记蔡永昌,日夜待岗,带病坚持工作,直到不得不入院。住院期间,他仍心系工作,主动要求提前出院,随即又返回工作岗位,是村民眼中啧啧称赞的“铁杆支书”。

“这几天咋个没见到蔡书记?”“听他们说蔡书记生病住院了。”“恼火不?”泸县柏杨村2组村民刘长银关切地问道。“前几天我们看到他还精神多好地引导大家做核酸检测呢!”

今年入夏以来,战高温、防火灾、抗疫情,作为泸县立石镇柏杨村党总支书记,蔡永昌连续奋战在抗旱防汛、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等工作一线,假日无休。在村民眼里,蔡支书声音洪亮、身体硬朗,几乎没见他生过病。然而,病来如山倒,再强壮的汉子也顶不住。

9月8日,完成当日核酸检测工作后,蔡永昌感觉肚子有些疼痛,但是他并未放在心上,中午照旧开车去镇上领取防疫物资。就在吃午饭时,实在疼痛难忍,送去医院才得知是“急性阑尾炎”,当晚不得不做手术。医生要求他住院5天,但手术后第三天他就坚持出院。9月11日晚上,蔡永昌又照常开车到镇上领取村上所需的防疫物资。9月12日一早,他那洪亮的“大喇叭”又响彻在该村核酸检测现场。

“一般小病他是不得去医院的。做了手术又那么快出院,他始终放不下他的工作。村民的安全,比他自己更重要……”谈话间,泸县立石镇柏杨村村干部谭清平的眼里已泛着泪光。

自9月6日凌晨开始,在蔡永昌的带领下,泸县立石镇柏杨村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迅速行动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群、小喇叭、流动音箱等,向全村百姓宣传最新防疫知识;维持每天的核酸检测秩序;做好本村人员的静态管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村党员群众凝心聚力,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思想防线。

“这点困难,还把我放不倒。”这是蔡永昌最爱和同事说得一句话。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的蔡永昌同时扮演政策宣讲员、核酸检测点执勤员、后勤保障送货员、群众纠纷协调员等多重角色,经常顾不上吃饭,饿了就用泡面充饥。为了能随时开展突发情况处置,晚上他就干脆“睡”在了村办公室冰冷的长椅上。

“有蔡支书在,我们就不怕,他就是我们的‘主心骨’。”泸县柏杨村3组村民兰仁莲说。

泸县立石镇柏杨村是立石镇面积最大的林区村,随着这几天气温攀升,森林防火等级也在增大。白天,蔡永昌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傍晚,他就带队开展巡山,用实际行动诠释“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呵护好这一片绿水青山。

“作为村党总支书记,不论在哪个工作上,我都应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领村两委班子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好事。只要群众认可我们的工作,我就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蔡永昌说。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泸县全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无数像蔡永昌一样的“铁杆支书”,将群众的安危放在心里,将重担挑在肩上,不计得失,默默奉献,成为村民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刘璐 黄平 王钢)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