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水电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参加疫情防控

2022年09月13日19: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太阳高科公司职工在温江燎原社区参加志愿活动。匡思涛供图
太阳高科公司职工在温江燎原社区参加志愿活动。匡思涛供图

“在临时核酸检测点,遇到一位50多岁的志愿者大叔在积极维持秩序,他说他既不是社区工作者也不是党员,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只是想为社会、为家乡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听到这些我不禁肃然起敬,一个人的力量可能很小,但微光成炬,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只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心协力,必将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这是四川省水电集团一名基层青年党员鄢友华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的深切感受。和鄢友华一样,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主动下沉抗疫一线,希望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的干部职工还有很多。疫情就是集结号,号令一经发出,四川省水电集团的共产党员和团员青年听党号召,闻令而动,主动报名参与所在社区、居住小区志愿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退役不褪色  “疫”线显担当

“党有号召,我必行动,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时刻准备着冲在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四川省水电集团综能公司党员梁浩,党龄23年,作为党群工作部的一名员工,他在盘点好公司各类防疫物资储备情况,补给完两个办公区公共区域的防疫物资后,便立即联系所在小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

军人出身的他,到小区报到后便主动承担起了把守小区大门、维护现场秩序的工作任务,为小区站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岗。协助登记进出小区住户情况,测温、查码、验核酸,宣传疫情管控要求等。“相比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我所做的微乎其微,只有千万个我们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参与抗疫,才能早日取得抗疫战斗的最终胜利。”

战友齐上阵  同心抗“疫”情

“为客户提供安装运维检修服务时我们是相互协作的团队,在新冠病毒抗争的‘疫’线,我们也是携手同行的战友。”四川省水电集团综能公司安检分公司的范洪武、雷兴洪、李启利、何刚主动向所在小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成了一支“抗疫四人组”。

消毒、穿隔离服、戴防飞沫面罩、布置核酸检测点位……志愿服务工作从每天早上6点半就开始了,在来到指定地点集合后,他们便开始为接下来的防控作准备。

“请各位业主有序排队,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马上开始了。”大嗓门的范洪武拿着喇叭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我愿意亮出自己的嗓音,亮出自己的身份,来践行党员的初心!”有着16年党龄的范洪武说。

“大爷,要先打开健康码让工作人员扫码后才能做核酸。”有志愿服务工作经历的雷兴洪耐心地回应着居民的询问。“如今我已是一名有着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抗疫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雷兴洪的衣裳已被汗水浸透,在不透气的隔离服下,彰显的是忠诚为民的党员本色。

一直忙着跑前跑后维持秩序的李启利也是一名有着8年党龄的党员,能够成为这次抗‘疫’中的一员,让李启利感触颇深。“这场战‘疫’让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在国家强大的背后有无数基层工作者在默默付出,而我和我的战友们都是这其中的一员,这是一份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刚入职公司不久的何刚一边帮着维持秩序,一边协助其它组搬运防疫物资,“我虽然不是党员,但身边许多同事是党员,我能感受到党员在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的精气神,所以我积极向党员看齐、向党员同志学习。”

志愿伉俪 并肩抗疫

“我和我老公都是党员,有需要帮助随时通知我。”当看到小区微信群里楼长向大家发出需求信息时,四川省水电集团综能公司设计分公司的刘倩立即给楼长发去了请战申请。

她想到小区肯定需要更多志愿者协助工作,作为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党员,她第一时间向所在小区表明了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意愿,并与丈夫一同参与到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期间,刘倩成为单元网格群管理员,负责本单元各种重要消息发布、政策宣传、心理疏导等。在第一轮核酸采集启动时,小区举行了简短的“党员突击队”启动仪式。“当我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时,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有这样一支队伍时刻战斗在第一线,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

主动参与 同心战疫

“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龄14年的四川省水电集团综能公司计量中心职工申辉,居家期间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所在小区的志愿者服务。在申辉看来,作为一名党员,在国家需要自己的时候,就应该冲锋在前。

申辉接到的首个任务便是为小区内的104户业主派发出门条、收集居住人员信息、告知居家防疫有关要求,第一天工作因为欠缺经验,差不多快到半夜才回到家。在服务过程中,申辉才进一步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严峻,“在看到医护人员的工作情况后,我对医生这个职业肃然起敬。每个人都在为抗疫努力,希望我们付出的绵薄之力汇聚起成都夺取抗疫胜利的磅礴力量。”

挥洒青春汗水  贡献抗疫力量

“你好,我们是温江燎原社区,目前我们人手紧张,请问贵公司能否支援几名年轻的志愿者,帮忙录入核酸检测数据?”日前,四川省水电集团接到成都市温江区燎原社区请求支援志愿力量的电话,在征得集团公司领导同意后,立即从储备志愿者中组织一批志愿者前往开展志愿服务。

“报告,我就住在温江,我申请报名。”家住温江区的太阳高科公司青年职工匡思涛、关松涛、张勇和综能公司青年职工杨彬琪积极响应。按照社区工作安排,分批分次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大家都是第一次穿上这种全副武装的防护服,“我倒是不怕累,但穿上防护服确实很热,今天工作结束后,我脱下防护服后里面全是水。”匡思涛谈及第一次当“大白”的感受。目前,四人按照社区安排轮流上岗,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此外,四川省水电集团各所属公司纷纷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玉宇公司党委组织党员、团员青年职工成立志愿服务队,按照“就近就便、统筹调配”的原则,积极身参与街道、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协助开展场所秩序维护、群众组织、采样登记、宣传引导、信息录入等工作,与社区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同甘共苦、并肩作战。

“同志们,刚接到上级通知,从9月11日凌晨0时开始,资中县将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且必须在早上8点前全部做完。时间紧、任务重,大家要打起精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资中公司闻令而动,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打好社会运转保供电和核酸保电的“保卫战”。同时,积极响应资中县委县政府号召,组织机关40余名党员迅速下沉基层一线,就地、就近转换为志愿者,积极支持“双报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渠县公司党委所属各党支部组成党员先锋队,配合街道社区开展“敲门行动”,深入居民家中走访查看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情况;公司领导带队到核酸检测点位维护秩序、核验身份信息、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党、团员志愿服务队利用“小喇叭”在“双报到”责任区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动员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等工作;公司机关及城区各党支部按照县委政府安排,安排人员在高速路口常态化值班值守。

平武公司党委积极组织公司干部职工参加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党员“双报到”、青年志愿服务等方式,做好本单位及分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工作机制,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他们配合社区党组织共同汇聚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共同筑牢疫情防控保护屏障。

大竹公司党委全面动员、上下联动,启动“党建+疫情防控”工作模式,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积极报名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开展扫码登记、人员引导、核酸报告查询、电费充值等服务工作,服务群众5万人次。

太阳高科公司、万源公司、德格公司、永安公司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与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一个个“大白”“蓝朋友”“红马甲”,他们是“疫”无反顾的担当者,是“疫”往无前的前行者,“疫”不容辞的守护者,他们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助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陈丽、徐亚蕾)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