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不平凡的中秋,蕴藏着团圆真谛

罗昱
2022年09月10日08:0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眼下,四川不少地市州正在经历疫情,泸定地震又扣人心弦。今年中秋与往年不同,让人百感交集。多重困难叠加、多种挑战并存,网友一句“四川太难了”,有点幽默,又有点心酸。 

最爱玩儿的川人停了下来,最休闲的成都静了下来。成千上万的家庭,为了配合疫情防控,没办法一起赏月、吃月饼,更别提出行,线上送祝福成了川内覆盖面最大的节日场景。但暂时的分离,反而加深了我们对团圆的渴望,也再次成了家国情怀拉满的机缘。只因,抗击疫情是一场无人能置身事外的人民战争。从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到维护治安的公安干警、从事无巨细的志愿者到风尘仆仆的外卖小哥……战疫,动员了所有的社会力量。而他们也始终践行着那句话——人民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不安然,何以家为?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山摇地动、飞沙走石,那里的生命,牵动人心,但你可以永远相信人民子弟兵。解放军来了,武警来了,应急民兵、消防队员来了,全是能打硬仗的精锐,大有“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气魄。“立即”“抓紧”“及时”“尽快”等部署中频频出现的词汇,时刻彰显着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落到实处的决心。特警队员“飞夺泸定桥”,血性且磅礴;“汶川哥哥”张自立抱紧小孩,温柔且坚韧;秦晓强失去父亲、妹妹仍然坚持救援,悲情且担当……神兵天降,将生死置之度外,因为这里有他们热爱的土地,有他们热爱的人民,有他们憧憬的“团圆”。

这个中秋,从政府到国民,都担当大任。每一个口罩的认真配戴、每一项防疫政策的严格遵守,都是改善,都是让团圆更近一步;在地震灾区的每一次勇往直前的冲锋陷阵、每一次风里雨里的紧急救援、每一次不离不弃的空中搜索,都孕育着新的希望,都在让团圆更近一步。“虽然条件有限,但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就行。”磨西镇安置帐篷里传出的声音,说到了每个人的心坎儿上。有你有我、有家有国,或许就是这个不平凡的中秋蕴藏的团圆真谛。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