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问四答” 看成都如何实现医疗废物处置“日产日清”

朱虹
2022年09月05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自四川成都“8.25”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中高风险区、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急剧增加,全市的医废垃圾产生、处置量也骤然上升。目前,成都市如何处置如此庞大数量的医废垃圾,处置能力是否饱和,又有哪些措施可以帮助减少医废垃圾,提升处置效率呢?

医废垃圾处置现场。受访者供图

医废垃圾处置现场。受访者供图

量大!如何实现及时转运?

在每天产生的医废垃圾中,各中高风险区、隔离点无疑是产生医废垃圾量最多的。在走访中,一些老小区的基层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小区的空间本身有限,能够用于堆放医废垃圾的场所就更小。一旦按照风险区管控后,根据要求高风险区住户的所有垃圾都按照医废垃圾处置,那时就会出现一些堆积的情况,需要及时消杀,联系医废垃圾的处置公司尽快上门,降低堆积风险。

“我们在社区的隔离点规范设置了医疗废物临时收集点,与生活垃圾临时收集点相区分,所有核酸检测阳性者、密切接触者、次密接等产生的垃圾和工作人员使用过的防护用品等,都参照医疗废物处理。”成都市锦江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综合科科长廖静称,所有的医废垃圾统一收集后,按照“双套袋、双消毒”要求处理,“日产日清”,保持环境清洁卫生。

“及时转运,是目前面临最大的挑战。”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在采访中坦言,面临严峻考验,好在应急举措及时,医废垃圾转运压力得以缓解。

进行消杀的医废转运车。受访者供图

进行消杀的医废转运车。受访者供图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从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中抽调了105名骨干力量下沉锦江区街道、社区进行支援帮扶,同时派驻1名业务骨干驻厂、1名业务骨干值守热线电话,掌握调度全市医废垃圾收集、贮存、转运、处置工作动态。

“结合中高风险区增多和锦江区加强社会面管控相关要求,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安排市医废处置中心紧急增购了6000个医废专用收集桶,并且将再启用30辆新能源汽车参与医废收运。”张军表示,这些措施都有效增强了规范贮存能力,也提升了收运时效。

特殊场所,怎么做?

目前,成都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医废管理相关规定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医废垃圾的收运及处置,做到源头分类、标准收集、规范贮存、按时转运、安全处置。

位于成华区的龙之梦酒店,是成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之一。通过酒店集群主楼污染区及清洁区示意图可以看到,酒店被划分为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特垃房(医废垃圾堆放专用房间)等区域。透过酒店监控中心的屏幕,能够更清晰地看到酒店隔离区的医废桶、特垃转运电梯、特垃暂存间等区域的实时画面。

透过酒店监控中心的屏幕,可以清楚看到医废垃圾存放的相关区域情况。人民网 朱虹摄

通过酒店监控中心的屏幕,可以清楚看到医废垃圾存放的相关区域情况。人民网 朱虹摄

“由于隔离酒店的性质,隔离区域产生的所有垃圾,包括医废、生活垃圾等,都按照特垃处置。”据酒店负责人介绍,酒店的特垃转运通道是一条独立的动线,不会与工作人员通道、隔离人员运输通道等通道有接触,各个区域都有独立的功能分区。

“特垃处置的工作人员需穿防护服,收集各个楼层的垃圾后通过专门的电梯进行转运,再对特垃进行消杀。消杀后会运送至特垃暂存间,再由专业的处置公司采取密闭式专用车辆进行转运,送往成都市医废处置中心进行处置。”成都市成华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综合科负责人杨含说,涉疫的污水则通过化粪池或一体化处理设施集中消毒处理,经在线和人工检测达标后,分别通过市政管网或密闭槽车转运至污水处理厂再次处理后排放,防止病毒外溢。

除了增运力、加生产线,还有什么措施?

连日来,成都市医废处置中心4条生产线同时运行,确保全市医废垃圾日产日清。处置中心由成都瀚洋环保实业有限公司经营,据该公司董事长曹光介绍,公司共4条处理医废的生产线,每条生产线的医废处理能力是30吨/天,“常态是‘用三备一’,近日由于疫情原因,医废体量较大,已经启动应急预案。目前是4条生产线同时运行,最大处置能力是120吨/天。”本轮疫情以来,医废处置中心医废专用转运车辆也从38辆增加至76辆。

据了解,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医废处置中心启动了应急协同处置预案,兴蓉环境集团万兴环保发电厂一期协同处置普通医废和参照医废处理的生活垃圾。兴蓉环境集团万兴环保发电厂一期的协同处置能力为150吨/天,加上成都市医废处置中心和移动医废处置车的处置能力,成都全市的医废处置能力可达315吨/天,能够保障全市医废的按时转运和安全处置。

除了将医废转运至市医废处置中心处理外,成都还即将上新——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车。据了解,成都目前有9台医废处置车。医废处置车的主要工艺采用“微波及饱和蒸汽双重消毒灭菌”技术。每台移动式医废处置车处置能力不低于5吨/天/台,目前正进行最后的技术调试,预计于近期投放运用。

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车。人民网 朱虹摄

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车。人民网 朱虹摄

“医废处置车快速、机动,将主要服务于隔离点、机场等场所参照医疗废物管理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经处理后的垃圾按一般生活垃圾送至环保发电厂焚烧处理。”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土壤与固体废物化学品处相关负责人杨勇介绍,最重要是方便距离市医废处置中心比较远的区域,“例如,都江堰、蒲江等地使用转运车进行转运的话会耗费运力、耽误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使用医废处置车,就地处置。”

医废垃圾可能减少吗?

根据9月4日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8月12日以来,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病例1332例,其中确诊952例、无症状感染者380例。9月5日0时至9月7日24时,成都继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市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期,防控措施仍不能松懈。那么,医废垃圾的处置也将面临新一轮的挑战。

“面对现在的情况,我们建议从源头做好垃圾减量,为医废垃圾的处置工作尽一份力。”张军坦言,从生活垃圾产量的最小量化着手,尽量采取措施,减少源头垃圾产生是关键。

据四川省卫健委消息,截至9月3日,四川省5个气膜方舱实验室在成都全部搭建完成并开足马力投入运行,日均核酸检测能力可达到25万管。

当气膜方舱实验室24小时满负荷运转时,这里的医废垃圾处置情况又如何呢?

为减少医废数量,四川省人民医院物资保障人员都尽可能拆除物资外包装,实现“医疗废物”减量。受访者供图

为减少医废数量,四川省人民医院物资保障人员尽可能拆除物资外包装,实现“医疗废物”减量。受访者供图

“每天都有医疗废物转运车及时清运,以确保气膜舱内产生的大量医疗废物得到及时规范的处置,做到日产日清。”据四川省核酸检测气膜方舱实验室(省人民医院队)院感防控负责人、副主任护师江小燕介绍,为尽量控制气膜舱内医疗废物的产出数量,要求物资保障人员在进舱前将要带入的各类物资提前“瘦身”,如试剂、耗材、消毒用品等,将其外包装盒拆掉后、放置于可消毒复用的转运箱内带进舱内使用。江小燕说:“因为外包装盒一旦进入舱内污染区都将被视为医疗废物,既增加了医疗废物的数量,也增加了保洁人员的工作量。因此,这个提前‘瘦身’的操作是很有必要、也很重要的一环。”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