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金融创新助企稳健前行(财经眼·助企纾困在行动)

2022年09月05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链融资”打通资金堵点

  本报记者  屈信明

  看到100万元贷款顺利入账,在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从事废纸回收的周立春长舒一口气:“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资金周转紧张,有了这笔贷款,踏实多了。”

  周立春介绍,自己经营的生意是轻资产型,缺抵押担保,能申请到这笔贷款,得益于工商银行嘉兴分行量身打造的供应链融资服务。

  周立春的回收站是浙江山鹰纸业有限公司的一家供应商。山鹰纸业主要经营纸制品制造和再生资源回收加工等业务,各地的废纸回收站是其原材料来源。今年以来,一些上游供应商资金压力加大,生产经营遇到难题,这也对供应链的稳定造成一定影响。

  如何稳定产业链核心企业货源渠道?工商银行嘉兴分行与山鹰纸业在数字供应链融资模式上进行探索,推出“e链快贷”产品,供应链企业在线上即可申请贷款。而周立春正是通过“e链快贷”获得的融资。

  工商银行嘉兴分行有关负责人殷王飞介绍,“e链快贷”产品与产业链核心企业的企业管理系统对接,核心企业将上游供应商信息推送至银行端,银行端评估供应商融资需求,并进行实时授信。供应商只要通过工行手机银行即可申请贷款。“该模式的推出能够提高供应链贷款投放效率,在满足传统供应链企业融资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为上游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便利,有效打通供应链资金堵点。”殷王飞说。

  有了成功案例,银行积极尝试批量化授信。今年7月,工商银行嘉兴分行为山鹰纸业供应链上100多家企业和个体户发放贷款超过1000万元,预计可为供应商提供上亿元普惠贷款支持。

  “供应链金融服务不仅帮我渡过难关,还把回收站和纸业公司紧紧连接在一起,以后的合作更稳定了。”周立春说。

  近年来,工商银行嘉兴分行持续深化数字金融改革,不断尝试供应链场景下的金融服务创新,联合多家龙头企业建立数字供应链融资生态圈,解决产业链供应链资金回流效率问题,打通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为主的链属企业融资梗阻。未来,将进一步构建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供应链金融数字化服务,提高金融服务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的能力。

  “培育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要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畅通产业链资金流,更好地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浙江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联动国资、经信等相关部门推动大型企业以及试点核心企业发挥积极作用,营造良好供应链金融生态。

  

  “汇率保”规避市场风险

  本报记者  赵展慧  屈信明

  用天然气燃烧时产生的高温烟气推动燃气轮机,进行一级发电,然后再利用燃气轮机排出的高温烟气加热水,产生蒸汽推动汽轮机,进行二级发电……这种环保高效的发电方式叫做天然气联合循环发电,是如今全球广受青睐的发电技术。

  位于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的烟台现代冰轮重工有限公司,主营产品之一就是天然气联合循环发电锅炉。凭借技术优势,企业生产的高热效率、低排放的设备远销海外,是德国西门子等国际知名企业的主要合作伙伴。

  近年来,企业生产经营规模逐渐扩大,订单越来越多。“今年上半年,订单额突破1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订货额。”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旭光说。

  尽管订单多了,但王旭光也有烦心事:“我们的产品生产交付周期长,有的在一年以上。全球疫情形势反复、地缘冲突加剧,其间汇率波动风险给企业收益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为应对风险,企业为其全部订单办理了远期结汇业务,通过远期结汇,企业可以提前约定未来结汇汇率,锁定收益。据介绍,银行办理远期结汇业务,需要向企业收取保证金或占用企业的授信额度。随着订单的逐步交付,公司按照合同约定收到的外汇逐渐增加,远期结汇占用的银行授信额度也随之提高,原有的银行授信额度不能满足企业需求。如果用保证金弥补额度不足,将会对企业现金流造成一定占用。

  “你们可以试试‘汇率保’。”光大银行烟台分行工作人员得知企业汇率风险管理需求后,将创新金融服务推荐上门。

  详细了解现代冰轮重工的实际情况后,光大银行烟台分行积极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以现代冰轮重工为目标客户,与烟台银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反复沟通,帮助现代冰轮重工成为“汇率保”首批受益企业。

  “汇率保”是什么?与传统的远期结汇服务有何关联?

  银行工作人员解释,“汇率保”业务是在银行传统远期结汇业务基础上,通过政府信保基金提供担保,为企业减免保证金或帮助企业增加银行授信额度。

  “‘汇率保’在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同时,有效减少了保证金占用,为企业在国际市场大显身手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王旭光说。

  “银行正在研究继续批复专项额度,帮助现代冰轮重工增加远期结汇等外汇衍生品规模;同时降低远期结汇业务加点,让企业以成本价结汇成交,降低企业成本,每1000万美元可减费让利约16万元人民币。”银行工作人员说,下一步将继续帮助更多当地外贸企业管理汇率风险,更好助力稳外贸。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05日 18 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