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闻令而动!关键时刻 应急人就得顶上去

朱虹
2022年09月05日18: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组织居民排队核酸。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组织居民排队核酸。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当好志愿者,为小区居民跑起腿来

“您好!今天的菜给您放到门口了,请戴好口罩,开门取一下!”8月27日15时,拎着用大袋小袋装着的食材来到11楼,四川省应急厅团委书记、科技与信息化处副处长李成林早已后背湿透。拍了几分钟11楼住户的门,得到门内的答复后,他便把菜放到门口,自己后退到安全距离,随后静静等待门内人的出现。

“11楼的住户是2位老人,他们出行不方便,我们就会专门‘送货上门’。”李成林介绍,他所在的小区是成都市锦江区的卓锦城一期,从8月25日被封控以来,住户不得外出。小区被封的第二天,他便报名当志愿者,为小区居民跑起腿来。

除了为居民解决生活所需,到高风险楼栋值守也是一项重要任务。

“随着疫情形势加剧,我们小区1、17、19栋被列为高风险楼栋。为了确保这些楼栋的人不乱跑出来造成集聚感染,我们的任务是盯守他们。”李成林称,一个通宵班,是从2号晚上11时到3号早上5时,坐在一个简陋的“临时安置点”,穿着防疫服,几个小时里,他没合过眼。“随着后面红码住户增多,很多人不敢去,党员得上。”响应着省委组织部和应急厅的号召,身为党员的他坚持做好志愿服务。

线上安全检查。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线上安全检查。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线上”安全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酒店消控室是几人值班,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你们是否按规定编制应急预案?”9月3日下午,成都市武侯区应急局副局长谢鹏宇组织对武侯区逸菲酒店进行疫情期间消防安全远程指导服务,主要内容包括酒店应急预案、疏散通道、消防控制室、室内消火栓值班值守等。

疫情期间,安全生产更是重中之重。

“为确保涉疫场所消防安全,根据成都市安办关于涉疫场所的消防安全工作要求,我们会同区消防救援大队定期采用视频检查形式给全区涉疫场所提供消防安全远程指导服务。”谢鹏宇介绍,因疫情无法到现场开展安全检查,就想办法通过聊天软件系统,把酒店的视频投到武侯区应急局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来进行逐一检查。

“比如,我们需要检查酒店消火栓,他们就用手机远程提供现场消火栓图片,达到不在现场也能实时监控安全隐患的目的。”此外,还会结合酒店火灾风险特点,对安全出口、消防通道、消防设施器材、消控室人员值班值守、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等情况进行“屏对屏”指导。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涉疫场所及时发现和整治消防安全隐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贡献应急力量。”自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谢鹏宇和同事以视频方式共调度检查涉疫场所19家,检查整改隐患101项。

像李成林和谢鹏宇一样的应急人还有很多。全省应急人或就地转化防疫志愿者奋战在防控一线,或坚守本职岗位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正如他们所说:关键时刻,应急人就得顶上去。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