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眼中的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

企业发展信心满满 产业前景大有可为

2022年08月31日07:4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8月27日至29日举办的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圆满落幕。大会期间,各项主题论坛,产业、产融对接,以及清洁能源装备、技术展示等活动精彩纷呈,在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间得到好评。多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也让众多清洁能源装备企业看到产业发展的大好前景,对下一步的发展信心满满。

看大会成果

“以会兴业”带动优势产业集聚发展,“以会聚智”搭建产业合作交流平台

8月27日下午,在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产业投资推介和政策报告会上,由江苏省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眉山投资10亿元的工业园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上台签约,一期项目建设60万平方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60兆瓦,每年为园区企业提供不低于4500万千瓦时清洁电力。

眉山市经济合作局副局长蒋湘英表示,大会现场有不少光伏产业领域的企业参展,下一步将快速建立联系,聚焦光伏支架、逆变器、光伏组件等环节实施补链,招引具有碳化硅技术的专精特新、自主研发、光伏一体化企业,为眉山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再添“能”和“量”。

“大会为各方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技术研讨、产业合作的平台。”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姚振智表示,大会举办的“可再生能源+储能”创新应用与示范推广分论坛上,专家演讲环节专门设置了典型案例分享。借助该平台,专家和企业代表可一起探索这些模式和技术创新发展的新路径,合力拓展应用示范推广的新空间,共享典型案例经验的新成效,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大会多个论坛提到了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融合发展,我们要仔细思考接下来的发力方向。”德阳高新区机关党委书记、广汉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付冬梅表示,德阳高新区的油气装备、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目前已形成一定集聚效应,年产值接近300亿元。“接下来,要利用好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以及一大批省市级企业工程研究技术中心,在技术创新上有所突破。”

看产业发展

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迫在眉睫,光伏产业或成清洁能源发展“黑马”

随着清洁能源的广泛应用,迫切需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其中配电系统是关键领域。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董旭柱十分看好这一领域。他估算,全社会配电领域总资产约为6万亿元,“这是个资产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值得各方花大力气研发。”

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看来,2005—2017年,数字技术对服务业效率提升作用大;进入2017年,电子商务对工业效率提升作用更大;2017年以后,数字技术对工业效率提升作用更大。据他估算,当前工业能耗占三次产业能耗比重约为70%,碳排放占比约为80%,而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工业领域,减碳比例可达13%—22%。

同样看好数字化的还有南方电网数字电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鹏。他认为数字电网大有可为,“希望能吸引到众多的研究资源,各界一起参与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和发展。”

“乐山晶硅光伏、钒电池储能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具备了一定的产业、技术和人才优势,产业取得阶段性成效。”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翼表示,乐山将在规划引领、园区建设、大企业培育、科技创新研发、人才培养、环境打造、要素保障等方面下非常之功,建成名副其实的“中国绿色硅谷”。

“未来30—50年,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都会很好。”大会参展企业协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全球各国开征碳税,协鑫颗粒硅优势突出。使用颗粒硅可减少碳排放85%,使出口至海外的组件少交85%硅料的碳税。今年,协鑫将建成100兆瓦钙钛矿组件生产线,明年可做到吉瓦级。

看企业信心

发挥川企清洁能源装备领域产业优势,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四川力量

近年来,能源装备行业在“双碳”目标引领下,锚定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发展方向,推动中国能源装备走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发展轨迹、形成了清洁能源装备的中国模式。

“东方电气集团作为能源装备企业,既是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和贡献者。”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俞培根表示,集团愿与业界一起,为世界能源发展进一步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助力中国引领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能源革命。

“东方锅炉的愿景是为世界清洁能源提供一流的装备与服务,我们正向多条赛道发力。”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聂立介绍,在氢能产业方面,东方锅炉从氢的“制储运加应”全产业链出发,打造新氢产业,其中包括装备制造、先进技术研发、制造工艺研究等。节能环保产业也在持续发力,通过不断探索数字化车间建设,推动锅炉生产从定制化向批量化生产转变。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认为,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四川形成了德阳水轮机风机制造、乐山高纯晶硅、成都眉山光伏电池制造为代表的优势产业,加上甘孜、阿坝、凉山的优质资源禀赋,一定能早日构建起水光风多能互补的能源系统,打造出以晶硅光伏为代表,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

(采写: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凘源 张彧希 祖明远 袁城霖 王晋朝 张蒙)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