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前七月

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同比增长13.1%

本报记者 王俊岭
2022年08月30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8月29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最新情况。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同东盟国家一道,务实开展各项经贸合作,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双边贸易持续快速增长。今年1—7月,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达到5449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比重提高到15%。中国连续13年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作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双方投资合作成效显著。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3400亿美元,中国和东盟已成为相互投资最活跃的合作伙伴。中国与东盟国家积极拓展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产业链、供应链联接更趋紧密。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持续升级。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承包工程稳步开展,累计完成营业额超过3800亿美元。例如,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并同泰国铁路网实现联通,雅万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中国同东盟国家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地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区域经济一体化再提速。例如,RCEP和中柬自贸协定生效实施成效显著,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联合可行性研究加快推进,中国新加坡自贸协定升级后续谈判进展顺利,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澜湄等次区域合作走深走实。总体看,中国和东盟国家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蔡丽新介绍,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9月16日至19日在南宁举办。本届盛会将在保持高规格的同时,突出展示新机遇、拓展新伙伴、呈现新场景、争取新实效等特点。届时,有关方面将发布一批合作倡议和研究报告,启动一批合作机制,签约一批合作项目,进一步拓宽“南宁渠道”。期间举办的系列经贸促进活动,还将推动基础设施、高端制造等方面一批新项目签约。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说,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在过去30年里,工商界始终是中国—东盟经济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双方工商界合作硕果累累,为推动双边关系稳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后,中国贸促会还将继续为域内工商界搭建更多合作平台,畅通合作渠道、密切企业交流、增进双方互信、深化区域融合,为域内工商界合作与发展不断贡献力量。”张少刚说。

  “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多发展机遇。”李飞说,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中方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包容的精神,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及成员国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挖掘新的合作增长点,促进区域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扩大贸易投资合作、进一步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推动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8月30日   第 03 版)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