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中国空军“20系列”战机震撼亮相长春

2022年08月29日09: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蓝天盛宴”进行时:中国空军“20系列”战机集体亮相长春

穿云破雾,朵朵伞花竞相迎风绽放;炫舞长空,架架战机画出绚丽“彩虹”。

为期5天的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8月26日在吉林长春拉开帷幕。27日至30日,航空开放活动持续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8月26日,中国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在吉林长春举办。图为歼-20飞行展示。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这场“蓝天盛宴”汇聚了中国空军最先进的“20系列”战机,并且有多支空军表演队同场竞技。歼-20、运-20展翅长春,新一代空中加油机运油-20首次向社会公众展示;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空军航空大学“红鹰”“天之翼”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歼-16、轰-6k、空警-500、无攻-2和红-22地空导弹等新型装备成体系集中展示。

26日上午8时40分许,空军航空大学千名学员开始拉歌,细雨中嘹亮的歌声带起整场气氛。上午9时许,“蓝天盛宴”拉开序幕。空军航空大学“蓝鹰”跳伞表演队携“砺志空天”“追求卓越”等标语,从飞机上一跃而下。

8月26日,中国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在吉林长春举办。图为“八一”飞行表演队表演。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跳伞表演后,现场气氛逐渐热了起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天之翼”飞行表演队开始空中献技。战机集结,直冲云霄,一系列高难动作让人目不暇接。一架架战机在天际盘旋、俯冲,“织出”条条彩练。

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先后完成了八机钻石斤斗、双机对冲等20套刺激连贯的特技飞行动作。其招牌动作“一箭穿心”更是上演了一场“硬核浪漫”,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被称为中国“蓝天仪仗队”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以六机编队亮相,先后展示了六机分组开花、双机高速对头交叉、四机编队横滚等特技动作,尽显力量之美、速度之美、惊险之美。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副大队长何晓莉是这次飞行表演的飞行指挥员。何晓莉指出,这些动作都对队员的技术和团队协作提出了很高要求,比如四机横队通场这个动作,需要四架飞机保持间隔一致、速度一致,前后还要在一个水平线上。

8月26日,中国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在吉林长春举办。图为“八一”飞行表演队表演。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作为一名飞行员,不仅是表演员,更是战斗员,我们时刻准备战斗,时刻为保卫祖国蓝天贡献自己的力量。”何晓莉说。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李斌介绍说,这是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第七次来到长春参加航空开放活动。“今年是表演队建队60周年,装备历经5次换装从歼-5换成了歼-10,航迹从本场到飞遍国内再到飞出国门,成长历程也见证了人民空军的发展壮大。”

26日上午10时35分左右,空军“颜值担当”歼-20战斗机的帅气亮相,将现场气氛推入新高潮。伴随阵阵“龙吟”,歼-20完成了大仰角穿云、小角度跃升、斜半扣转弯等多个超高难度动作,展现了战斗姿态。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说,这架展示的歼-20来自空军“王海大队”,这支部队刚刚参加了位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的联合演训,是空军第一支列装歼-20的作战部队。

驾驶歼-20参加飞行展示的飞行员李德兵表示,此次歼-20的飞行动作既有很强的观赏性,也有很强的实战能力,体现了战机优异的技术性能,同时对飞行员的心理素质、技战水平以及对飞机的操控能力都是极大考验。

8月26日,中国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在吉林长春举办。图为运-20飞行展示。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飞行表演中最后压轴出场的是被中国网友亲切称呼为“胖妞”的运-20运输机,这架战机来自空军第一支列装运-20的航空兵部队,一出场便引起现场观众的欢呼。超过10分钟的表演中,运-20展示了低空小速度通场、战斗上升、大坡度盘旋等动作,体现出优越的操控性能。

“这两天各种表演可以说精彩纷呈,尤其是几款新型战机空中共舞,充分展示了新装备的作战能力。”歼-16首飞试飞员李国恩说。

“20家族”的另一位成员运油-20则在静态展示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举行首次“线下见面会”。众多军迷远道而来,只为一睹运油-20“真容”。

据空军运油-20飞行员、本次展示的运油-20机长杨明辉介绍,运油-20是中国新一代空中加油装备,可有效增强航空兵作战半径和作战时长,并可担负与运-20相同的空中投送任务。列装以来,运油-20多次参加演训活动,在实战化训练中全面检验了支援保障能力,发挥了“空中战力倍增器”作用。

一位在运油-20前驻足许久的观众表示,自己是“老军迷”,参加过好几次航空开放活动,今年能看到运油-20十分惊喜。此次活动也激发了未曾在现场看过飞行表演人们的兴趣,许多父母带着孩子赶来,希望在孩子心中种下“蓝天梦”的种子。

8月28日至30日,跳伞和飞行表演等持续进行中,中国空军将继续为现场观众带来精彩的“蓝天盛宴”。(中新网谢雁冰)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