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办实事看四川>>听民声

人民建议 | 市民建议加快置换新能源运渣车 四川成都多举措推进相关工作

2022年08月25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8月25日电 (高红霞)近日,有四川成都市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成都加快置换新能源运渣车,保护环境,降低噪音。该市民表示,目前郑州等城市为了保护环境、降低渣土车噪音对居民的影响,已经明确在2023年淘汰燃油渣土车。而成都剑南大道等道路渣土车噪音和尾气污染巨大,建议成都加快置换新能源运渣车,淘汰燃油车。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及官方回复截图。

收到留言后,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进行了详细回复。据回复,成都已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推动建筑垃圾运输车新能源化,具体如下:

一、出台顶层文件,推动建筑垃圾运输车新能源化。2022年7月,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成都市优化交通运输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成都市优化交通运输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政策措施》,明确提出积极推动交通运输结构绿色低碳转型,至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60万辆,力争达80万辆,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老旧车辆40万辆的工作目标,并明确按照燃油车“控增量、减存量”的原则,加快推动建筑垃圾运输新能源化。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目前已初步草拟《成都市新能源建筑垃圾运输车推广应用行动方案(2022-2025年)》,正不断修改完善,待市经信局出台全市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方案、政策措施后发布实施。

二、开通绿色通道,推动建筑垃圾运输车新能源化。施行建筑垃圾燃油(气)运输车辆总量控制,原则上现有燃油(气)车数量只减不增,新增新能源车优先纳入名录备案管理不受总量控制。截至2022年8月,全市累计新增新能源建筑垃圾运输车256辆,其中已交付122辆(已交付的车辆中,37辆已正式进入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名录,开展营运工作)。

三、强化考核评价,推动建筑垃圾运输车新能源化。成都明确到2022年底全市新能源建筑垃圾运输车达600辆目标,并将该目标分解下达至各区(市)县政府,同时纳入区(市)县2022年度目标绩效考评体系,督促各区(市)县落实主体责任,加快推进新能源建筑垃圾运输车推广工作。

对于下一步工作,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表示,将继续按照全市关于推广新能源车的统一安排部署,尽快出台《成都市新能源建筑垃圾运输车推广应用行动方案(2022-2025年)》,落实财政激励、路权保障、项目支持等政策措施,强化国企示范带动,积极稳步推进新能源建筑垃圾运输车推广工作,不断提高新能源建筑垃圾运输车使用率,促进交通运输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助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

(责编:高红霞、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