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今年首个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主体工程在什邡完成

2022年08月25日16:52 |
小字号

最后几名施工人员撤离现场。什邡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8月22日上午,川西大地热浪袭人,在四川省什邡市公墓志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施工现场,随着清理右岸边坡施工模板等材料的工人撤离完毕,该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全部完成。

四川省水利厅农水中心有关负责人称,公墓志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是四川省2022年度中央和省级水利发展资金132座水库除险加固中,第二个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施工的项目,也是首个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施工的小(Ⅰ)型水库。

什邡市公墓志水库坐落在我国古代水利工程专家李冰葬所李冰陵园风景区前区,系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水利改扩建项目。该水库始建于2010年4月,于2012年8月完工投入使用,正常蓄水位716.15米,总库容125万立方米。项目总投资5396.10万元,是一座以灌溉、供水为主,兼有改善水环境等综合利用功能的小(Ⅰ)型水利枢纽工程。

负责什邡市洛水灌区的什邡市马井水利服务站站长唐兴赶称,公墓志水库建成投用以来,为当地农业灌溉、供水和水环境改善等起到了积极作用。2020年12月,该水库被鉴定为三类坝后,什邡市水利局高度重视,立即开展除险加固前期工作,编制实施方案和初步设计。

2022年3月开工建设的公墓志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总投资521.58万元,主要是对水库大坝防浪墙及右岸上部不稳定边坡进行整治;对溢洪道消力池、栏杆、闸门控制柜等进行维护;对金属结构及电器设备进行防腐升级;完善相关附属设施建设。

公墓志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业主方现场代表张晋表示,公墓志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开工以来,市水利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规范把控参建单位质量安全行为,并安排水利工程技术人员加强日常巡查和检查,不断提高工程监管力度。同时,在充分保证工程质量和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督促施工单位加班加点,战高温、斗酷暑,顺利推进了工程建设进度。

据了解,什邡市公墓志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的实施,彻底解决了该水库在安全鉴定中发现的隐患问题,保证了水库的运行安全,同时将进一步改善1.61万亩农田的灌溉情况。

“下一步,市水利局将根据相关规范标准,抓紧时间进行完工验收和蓄水验收工作,力争早日投入使用。”张晋表示。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