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趣说甘孜|九龙彝族传统婚俗特色多

2022年08月23日09:24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趣说甘孜|九龙彝族传统婚俗特色多

  在甘孜州九龙县的彝族群众中,盛行着一些别有特色的婚姻习俗。

  “泼水”在当地是一种重要的迎宾礼仪。迎亲时,新娘和女伴们组成泼水队伍,准备好水盆、水瓢等在合适的地点,等男方客人到来,水便像倾盆大雨般泼向客人。据说,泼水越多,越表示对男方客人的尊重。

  新娘到男方家,还需要进行“上户”仪式,彝语称为“哎勒姑”。上户时,会选择一个吉日,请一位在族里有威信的族人主持,宰一只绵羊作供物,念“合家经”祈福,以示新娘与婆家永不分开。最后用供物在家人头上转动,表示新娘“户口”已在婆家,是婆家的人了。

  新郎新娘婚后,还要酿上两坛荞麦甘酒。酿好后背回娘家,一坛酒请全寨的男女老幼到娘家一起喝,另一坛分户送到各户亲戚家,作为对亲戚的答谢。各户亲戚也会馈赠礼物,以表心意。

  此外,九龙彝族还有一种名为“假婚”的特别婚俗,彝语称“刹拉迩”。当地青年女子到了结婚年龄,但因为一些特殊原因暂时不能举行婚礼时,可以举行“假婚”。“假婚”时,选一吉祥物象征新郎,由老年妇女将一块红色毛织品在姑娘头上转圈,唱一曲吉祥歌;姑娘脱下童裙,换上五彩百褶裙,取下童帕、梳辫,戴上成人头帕和首饰,从此就可以在各种场合享有成年妇女的地位。

  随着时代变化,当地提倡“婚事新办”,九龙彝族的传统婚俗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打破了一些陈规陋习,但一些有趣的传统则保留传承了下来。(阿期的确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整理)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