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旅游>>中国之旅

故宫开讲“中轴线”故事 10堂公开课讲到11月

2022年08月23日09:0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故宫开讲“中轴线”故事

  8月21日至11月6日,“中轴线上 读懂故宫”——故宫建筑艺术公开课公益活动将推出10堂公开课,请专家学者讲中轴线上故事,揭秘故宫大展幕后。每堂课的授课地点选定为“最美书店”之一的故宫书店,观众还可以云端听讲。

  8月21日首讲聚焦《故宫日历:书画版·2023年》。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杨丹霞是这本日历的主编。她说,撰稿作者均来自“故宫博物院藏古代人物画展”的策展团队。这本日历以“千秋佳人”“林下风雅”“众生百态”“庙堂仪范”作为四季的主题,用一幅幅珍贵画作,讲述了闺阁佳丽、逸士高隐、市井生活、明君贤臣的典故,为观众和读者了解古人思想情趣、生活状态提供了生动鲜活的艺术形象和史料。

  类似的公开课还有9讲,上课时间均为周末假日。每期,故宫各领域专家学者将从故宫建筑艺术的角度出发,结合故宫举办的珍藏文物主题展览,讲述中轴线上的故事。目前已经确定的主题有“中轴线上的花园”“中轴线上的三大殿”“中轴线上的故宫艺术史”等,即将举办的午门书房大展和文华殿历代人物书画大展的幕后也将在公开课上揭秘。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表示,将公开课的课堂选在故宫书店,因为故宫是北京中轴线上的核心景观,从2015年至今,8座故宫书店陆续开业。这些中轴线上的书店肩负着为观众、读者提供高质量图书和文化产品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正在进行中,中轴线上的故宫书店希望通过活动,传播好故宫中轴线文化,展现中轴线独一无二的文化遗产价值。(北京晚报记者刘冕)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