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在浙江对口支援下,这里建起智能大棚,引进新品种、新技术

高原上长出“稀奇”果蔬

2022年08月23日07:3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原上长出“稀奇”果蔬

  8月21日,在阿坝州若尔盖县铁布镇德玛村,一排排白色钢结构的标准化大棚内,收完羊肚菌又栽种的白萝卜苗破土而出,长势喜人。200多公里外的松潘县川主寺镇,两个智能化无土栽培大棚正在建设中,9月中旬即将投用。

  铁布镇和川主寺镇平均海拔均在3000米左右,同属高海拔、高寒地区。在浙江对口支援下,两地不仅“冒”出了一个个大棚,还引进了不少果蔬新品种,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

  建智能大棚,产值可提高3—5倍

  川主寺镇上磨村,走进桐乡—松潘高原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智能化无土栽培大棚内的防草膜、反光膜等工程已完成,工人们正忙着安装调试立体栽培架和智能种植设备。

  “园区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投入浙江援建资金1070万元。”浙江驻川干部、松潘县委常委、副县长吴建华说,园区将建8800平方米高标准联动保温大棚和4800平方米智能化无土栽培大棚。

  塔金麦(嘉兴)智慧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无土栽培大棚的运营工作。该公司董事长何朝辉介绍,他们将采用NFT浅液流有机种植模式。即模拟自然种植,精准添加矿物质、小分子蛋白质等,在循环封闭的环境下种植农作物。“和传统农业相比,这一模式运行费用低、土地利用率高,产值提高3—5倍,节水70%—95%,更生态环保。”

  何朝辉透露,公司还将引入新一代物联网、5G、云计算、植物生长计算机控制系统等技术,进行农作物生产环节的精细化识别、感知。同时,植保系统采用物理和生物菌技术防治病虫害,让农产品更安全。

  引进新品种,高海拔地区也能种李子

  这几天,若尔盖县铁布镇兴农枣李园,800亩高原香香李即将进入采摘期。这意味着在3000米高海拔地区也能种李子。

  几年前,兴农枣李园引进培育新品种——高原香香李。“今年将达到盛产期,预计能产鲜果15万公斤,年收入可达百万元以上。”浙江驻川干部、若尔盖县政府办副主任俞锋说。

  除了高原香香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已在若尔盖县投资123万元,帮当地建起59个大棚,试种羊肚菌,搞订单农业。“7月已把试种的羊肚菌收了,亩均收入3万元,效果还不错。”俞锋说。

  村民色科就是受益者之一。“在羊肚菌种植园里务工,不光有固定收入,还学会了种羊肚菌技术。”色科说,明年自己准备试着种一两亩羊肚菌。

  “我们还制定了目标——投资建设产业园进行示范。”俞锋解释,考虑到当地群众长期以来的种植习惯,想以小型特色农业示范园来引领农牧民群众转变思路,种植高效益果蔬,推动农牧业转型升级。

  看到新品种、新产业带来了收益,而今,何朝辉也打算在智能大棚里引进草莓、西瓜、辣椒、青菜等果蔬新品种。“杭州市农科院培育的粉玉系列白草莓9月中旬种植,两个月就能结果。因为味道香、口感好,目前浙江市场上的卖价在240元一公斤。”何朝辉说。(王鑫 刘文佳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中成)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