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财经

中国各省专精特新“小巨人”再扩容

2022年08月19日08: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展现活力和韧性 中国各省专精特新“小巨人”再扩容

  【经济观察】展现活力和韧性 中国各省专精特新“小巨人”再扩容

  近日,中国各省份纷纷公示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面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专精特新企业表现突出,成为推动中小企业稳增长的主力军,展现出活力和韧性。

  据统计,各省公示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达到4357家,加上此前三批获批的4700多家,二者合计已经超过9000家。

  今年,经济恢复之际,专精特新企业表现尤为突出。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1至5月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10.8%,比规模以上中小企业高5.2个百分点。6月,有24.6%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订单量比上月增加;有出口业务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21.8%的企业出口订单比上月增加,充分展现了抵御市场风险的韧性。

  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介绍,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超六成属于工业的基础领域,超七成是深耕行业十年以上,超八成进入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链,超九成是国内外知名的大企业的配套专家。

  中国电子商会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中心执行主任狄前防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国内外复杂形势下,这些企业能够畅通“大循环”,不断满足国内需求,不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保障了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

  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得到了政策的大力支持。今年6月,工信部发布了专精特新企业认定标准和认定程序,明确了包含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梯度培育流程,并统一了梯度培育指标,建立了“有进有出”的动态培育管理机制。

  在资金安排上,狄前防介绍,工信部联合财政部从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1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奖补资金,支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各省市也纷纷出台专精特新企业资金支持政策,有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份,全国累计19个省区市推出专项政策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支持超40亿元。

  除政策支持外,许多被投资的初创企业得到龙头企业在资金、订单、技术等方面的大力扶持,快速成长为专精特新。有关统计显示,近年来在产业投资领域最活跃的25家龙头企业,共计投出了近400家专精特新。

  例如联想创投多年来投资入股了135家企业,产生了39家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占比达29%;华为哈勃投资了62家企业,其中17家成为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

  “十四五”期间,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仍是扶持中小企业的工作重点。工信部将进一步围绕强化梯度培育、加强政策支持、开展精准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动态管理等方面加大培育措施,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沃土。

  狄前防表示,进一步推进专精特新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是当下面临的重要工作。目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只有400多家上市,不到5%。下一步将结合北、沪、深交易所和新三板的市场定位,加强对这些优质中小企业的分类指导,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挂牌融资。

  培育专精特新也需要培育生态,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总裁贺志强建议,鼓励大企业并购创新企业,打造生态;支持发展国产替代,许多国外的科技企业都是通过国产替代发展起来的。(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