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民意不可违 大势不可逆(日月谈)

王 平
2022年08月18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佩洛西窜台引发严重后果之际,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和政客无视眼前教训,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又一次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是美国唯恐天下不乱,违背其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严肃承诺、蓄意破坏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又一例证。

  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明确规定,美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承认中国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其议长或议员赴台活动,当然属于美台官方交往。美国背信弃义,一而再再而三地干涉中国内政,对中国作出严重政治挑衅行径,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中国唯有坚决斗争,奉陪到底。

  连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这是针对美台继续玩弄政治把戏、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严正震慑。此前,中国外交部已宣布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制裁措施。此次美国国会议员在台海余波未平之时,执意重蹈佩洛西覆辙,变本加厉行火上浇油之举,其所酿一切苦果,仍将由美国和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全部吞下。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美建交和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方必须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停止说一套、做一套,不要在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

  美国再次暴露“以台制华”野心的同时,台湾的民进党当局也将“倚美谋独”险恶用心写在了脸上。长期以来,民进党当局将美国大小政客奉为座上宾,对美方给予的“撑腰打气”感激涕零,对美国试图遏制中国的种种行径极力配合,不断升高对抗大陆的调门。民进党当局在美国花重金游说,正是造成佩洛西窜台的直接原因之一。美国议员之所以热衷于窜台找存在感,背后同样有民进党当局的撺掇、配合和利益输送。

  民进党当局将美国打“台湾牌”、把台湾推向火坑的自私行为渲染为“台美情谊”,改变不了自己被美国当成“棋子”和“提款机”的事实,粉饰不了其“媚美”“跪美”“倚美”的丑态,遮掩不了其分裂国家的政治底色,最终也避免不了“棋子”变“弃子”的可悲结局,逃脱不了因出卖民族利益而必须承受的历史审判。如果民进党当局在挟洋自重、谋“独”挑衅的路上不知收敛,必将遭到更严厉的打击。

  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中国统一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面对国家统一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有不信邪、不怕鬼的骨气,有吓不倒、压不垮的志气,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更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民族尊严的能力。美国少数政客与“台独”分裂势力沆瀣一气,妄图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不自量力,注定失败。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