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热腾腾”的预制菜 四川如何多拈“几筷子”

2022年08月17日09:0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热腾腾”的预制菜 四川如何多拈“几筷子”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

  预制菜江湖风高浪急。

  未来几年,

  我国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元……

  2022年,预制菜江湖风高浪急。2月22日,山东成立预制菜产业联盟;3月25日,广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5月8日,粤港澳大湾区预制菜产业园启动建设……

  四川也当仁不让。6月30日,四川省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并确立发展“小目标”:到2025年,预制菜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作为食品行业新贵的预制菜,备受业界和市场看好。有专家指出,未来几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元。“热腾腾”的盛宴之下,四川能分羹几许?产业发展中,又有哪些问题待解?

  A矛盾的现状

  商家大量使用预制菜

  但消费者并不完全“买账”

  近日,一则消息引发关注——在广州市,连锁餐饮使用预制菜的比例已达80%以上。实际上,四川的情况也类似。

  “目前采用预制菜的川菜餐饮连锁店,也差不多达到了这个比例。”成都美食文化交流与创新中心理事长张蛟说,按照加工程度再来细分,当前预制菜形态主要分为三类:加工度在30%的,被视为净菜;加工度在60%的,被视为预烹菜;加工度在90%以上的,则是预热菜,即“开袋即食”或“用开水冲泡后即食”。

  张蛟进一步介绍,从场景分布上讲,大型火锅连锁企业中央厨房加工的净菜型比例很高;快餐连锁和部分酒楼预烹预制菜比重较大;没有品牌门店,只提供外卖的餐饮店,几乎全部使用预制菜。

  四川的预调理火锅食材品类和产量均位处全国前列,预制罐头食品也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目前预制菜品类更多、更丰富,水煮鱼、红烧肉等一些大菜和硬菜纷纷出现。”四川守嘴狗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黎晓莉表示。

  眉州东坡2010年就开始布局预制菜。其位于成都市中心的一家门店店长表示,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工厂进行预制菜制作,包括东坡肘子、扣肉、甜烧白等菜品。

  但实际上,预制菜并没有完全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为应付用餐高峰时刻顾客“菜上得慢”的抱怨,一些商家在堂食时推出了预制菜。前不久,成都市民李慧就遇到了这样尴尬的一幕:吃完感觉味道不太对,一问才知道吃的是预制菜,“为何没有提前告知呢?”

  8月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今年上半年,消费者投诉总体呈上升态势,其中就包括预制菜菜品标识不详细,外卖、堂食中使用预制菜未告知等。

  “有些制作环节确实没必要拿到餐厅厨房制作。为确保菜品风味的统一,公司建立了一个中央厨房专门做预制产品,但我们没有专门告知消费者这是预制菜。”成都一家知名连锁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

  “如果餐厅的菜品都是预制菜,那还不如在家点外卖,价格还便宜不少。另外,预制菜里是否会加防腐剂,也是我们所担心的。”有消费者这样认为。

  B待解的问题

  标准的制定未跟上

  工业化规模化生产尚需时日

  “当前预制菜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门槛低、品质参差不齐。”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车振明表示,解决之道在于工业化、规模化,让预制菜生产更“透明”,让消费者消费得明明白白。

  他介绍,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关于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就提到,要积极推进传统主食和中式菜肴工业化、规模化生产,“预制菜产生的本意,是把相对费时、技艺要求比较高的复杂劳动,用工业化、规模化的手段来替代,但这恰恰是目前预制菜产业所缺乏的。”

  因为对工业化和规模化的理解不够,一些预制菜生产企业走上了“弯路”。在一些企业调研时,车振明曾看到这样“奇怪”的一幕:一家大型肉类加工企业半路转战预制菜生产,一堆厨师围着一大排锅在生产车间做菜,“没有标准化生产,品质不稳定不说,人工成本还极高。”

  在四川,已经有一系列企业在进行探索。

  遂宁市高金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开始预制菜研发,其川味预制菜工厂有20多条生产线,规划年产能达25万吨。公司美食事业部总经理王斌介绍,该公司采取了B端、C端共同驱动的策略,对火锅、团膳、家常、宴席、户外、连锁等B端推出午餐肉、调理牛肉、罐头、料理包等系列,对C端消费者主推芽菜扣肉、麻辣香锅、肥肠干锅等热销川味预制菜。

  不仅是高金食品,还有不少企业走出特色之路。四川守嘴狗食品有限公司旗下有缠丝兔、腌腊肉、烧白等多个预制菜产品,去年实现营收7000万元;新希望六和食品板块旗下的“美好农家小酥肉”单品,2021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涵盖了6万多家门店。

  “但工业化、规模化生产,并不意味着‘大而全’。错位打造‘大单品’‘系列菜’等,占领细分市场或是好选择。”车振明表示。

  2021年四川预制菜销售收入上亿元的大单品有35个、共计71亿元,其中,小酥肉超10亿元、午餐肉罐头超8亿元、腊香肠超3亿元。预计到2025年,销售收入上亿元的大单品数量将达到80个左右,销售收入将达到240亿元左右。

  除了生产方式、产品的优化,行业发展另一个关键是,亟须建立一系列标准。“预制菜火得太快了,标准的制定还没有跟上,需要地方政府和行业一起努力。”经信厅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四川正积极推动制定预制菜分类、生产、包装等地方标准,并积极鼓励制定预制菜团体标准、企业标准。

  消除消费者的安全顾虑也很重要。王斌介绍,“很多消费者对预制菜是否会添加防腐剂存在疑虑,实际上,只要通过高标准杀菌工艺,采用高阻隔包装材料,无需防腐剂也能在长效保质期内保持风味。相信随着生产工艺和技术的不断更新和深入,预制菜食品安全将会得到更大的保障。”

  消费预制菜,究竟是否应该被告知?四川长啸律师事务所主任赖刚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消费者有知情权,商家有提前如实告知消费者的义务,“知晓是预制菜之后,是否继续消费,由消费者自己来做出选择。”他建议,各级消费者协会应该积极发出行业倡议,并发动龙头餐饮企业作出良好示范,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是更好促进预制菜市场健康发展。

  C发力的方向

  培育重点企业

  打造川味公共品牌

  2021年,四川预制菜规模以上企业380余户,实现营业收入近660亿元。对2025年预制菜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的目标,四川省预制菜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任伟维比较乐观,“与广东、山东等地相比,尽管我们起步相对晚一点、集中度还不够、缺少龙头引领,但一系列拳头产品、明星产品将让川菜预制菜的影响力越来越突出。”

  四川预制菜产业集聚发展态势明显。目前,全省已有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30个,集聚了一批涵盖生产、冷链、流通、销售等环节的预制菜企业。其中,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眉山“中国泡菜城”、中国川菜产业城预制菜企业产值分别达35.8亿元、25亿元、13亿元。2021年全省预制菜营业收入上亿元的企业81家,其中,铁骑力士食品、新希望六和食品、四川通威食品对产业整体支撑作用明显,饭扫光、雄健等95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优势资源转化为特色产品能力不断提升。

  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抓好企业培育、产业创新、集群壮大、品牌打造、安全保障是下一步预制菜产业工作的重点。“今年以来,四川已安排工业发展资金1130万元支持预制菜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目前四川已将天味食品、铁骑力士、高金食品、美林食品等预制菜生产企业列入“贡嘎培优”行动计划,同时还出台《四川省农产品加工助推乡村振兴重点企业认定及培育办法》,重点培育预制菜领域相关企业。

  以品牌打造为例,四川积极打造川味预制菜公共品牌,在火锅、炒菜、蒸菜、卤菜、凉拌菜等领域培育一批特色标杆品牌;积极举办省内外专场推介活动、开展预制菜优秀菜品评选活动等,进一步提升川味预制菜的品牌知名度。

  市场主体也在发力。成都柴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品牌营销总经理何知微表示,要加强体系建设,系统性地做好整个产业上下游环节,最大程度保证预制菜的品质、味道。黎晓莉透露,守嘴狗食品公司准备扩大产能,新建建筑面积约34000平方米的预制菜生产基地。王斌也表示,高金食品把预制菜作为战略品类来进行品牌化运作,并正式成立“高金美食事业部”,力争早日实现年产25万吨预制菜的目标。

□张艺蕾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明海 陈碧红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