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内江已建116个“骑手之家”“骑手驿站”

2022年08月16日17:49 | 来源:内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江已建116个“骑手之家”“骑手驿站”

  连日来,40℃高温,让市民出门望而却步。

  作为一名快递员,迎战高温是邓剑波工作中无法避免的问题。在内江,每天为生活而奔波的快递小哥有3000多人,他们风里来雨里去,只为让每一个快递及时送达客户手中。

  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作为新就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快递物流行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职能。

  如何发挥快递、外卖小哥的基层治理优势,同时提升他们的社会认同感?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今年以来,内江在推动两新组织党建“两个覆盖”过程中,积极探索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工作,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凝聚在党的周围。

  以资中县为例,今年2月,针对快递员、外卖配送员、代驾司机等单时无休息区、充电难、停车乱等问题,资中县整合市场监管局、总工会、水南镇等方面力量,在人群密集的汇金天地建设商圈驿站“骑手之家”,为骑手提供暖心服务。

  商圈驿站“骑手之家”常态化举办权益保护、心理辅导、政策宣传、技能培训等“点单式”主题活动,引导骑手自觉遵纪守法、提升综合素质,不断增强骑手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注重引导外卖骑手等群体积极参与基层治理,通过完善定期听取建议、微信随时反馈等机制,发挥政策宣传员、举报监督员、信息征集员、隐患排查员、缉毒情报员等“五员”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宣传、餐饮卫生监督、文明创建等工作。

  同时,在建设商圈驿站“骑手之家”基础上,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快递网点等资源,同步打造社区“骑手之家”28个、网点“骑手之家”42个,引导骑手向党组织靠拢,促进快递、外卖行业党建有形有态,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据市委组织部提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立“骑手之家”“骑手驿站”116个。(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萍)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