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冰雪运动风靡后兴起陆地冲浪 新运动在成都快速发展

2022年08月11日09:26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冰雪运动风靡后兴起陆地冲浪 新运动在成都快速发展丨一起来玩吧

  绕成都环城生态绿道滑行一圈需要多久?100公里,14小时。这是陆冲给予这座城市的回答。

  陆冲,顾名思义为陆地冲浪,是一种借助滑板模拟海上冲浪的运动。其专属工具名为“陆地冲浪板”。

  近年来,随着国内潮流运动的兴起,陆冲也逐渐进入成都人的视线。无论是熙熙攘攘的春熙路,清新秀丽的三圣乡,还是水清山静的龙泉山,陆冲早已成为城市的风景线,让本就孕育着“潮文化”的成都更显包容与活力。

  起源于冲浪运动

  陆冲不等于滑板

李昌鹏踏上陆冲板寻找美景

  “今天冲不冲?” “半小时后,三色路见。”陆冲爱好者李昌鹏点开他手机里陆冲微信群的消息,“随时点开消息都是99+”。用他的话说,他的手机里住了一群陆冲狂。

  陆冲,乍一听像个人名,在今年却开始“疯狂生长”。在成都的绿道上,广场中,甚至小区里的道路里都会看到陆冲爱好者们“歪歪扭扭”的身影。

  实际上,陆冲最早是源于冲浪。在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加州,由于冲浪对风浪的需求较大,在无风浪的时间里,加州人发明了陆地冲浪板,让陆地冲浪变为现实。因为不受时间与季节的限制,陆冲从诞生起就具备推广的天然优势,近年来,更是受到我国内陆地区的青睐。

  “陆冲不等于滑板。”李昌鹏拿出自己的陆冲板纠正道。

  滑板有双翘,前翘和后翘。普通滑板的前翘不能动,但陆冲板的前翘却十分灵活,可以通过身体的压缩和弹起,用肩膀带动转弯,改变滑行的速度与方向。

  此外,传统滑板如果要加速,只能把脚放地上,通过蹬地去加速。而陆冲则可以通过身体给板施加或减少压力,来调节滑行速度。“只要你想,可以永不停歇。”

  感受冲浪般律动

  滑出自己的风格

小孩子在泵道上玩儿陆冲

  来到锦江区三色路,已是傍晚时分,这里有一个在成都很有名的陆冲泵道。有戴着耳机边听音乐边玩陆冲的男孩,也有手拉手一起滑行的女孩们,偶尔也能看到家长牵着五六岁的小孩慢慢感受坡道的起伏。这样的场景在李昌鹏眼中屡见不鲜。

  “这就是陆冲的特别之处了。相比传统滑板,它更加‘温和’,安全性较高让陆冲成了老少皆宜的运动。”由于陆冲是在陆地上模拟冲浪的发力方式,因此它不需要在板上做一些激烈或高危的弹跳动作,只要掌握一定的节奏感和律动感,很快就能入门。

  但真正让李昌鹏着迷的还是陆冲带给他精神上的释放和追求个性的愉悦。“我是在社交软件上学习陆冲的,所以在滑的时候我会根据自己身体情况进行调整,探索出独属于我的风格。”

  他站上陆冲板,重心放低,略微弯腰,双手放在前面微微举起,时而大幅度转弯,时而缓慢直线前行。这一系列动作,如今李昌鹏早已完成得行云流水,如果不是在陆地,真以为是谁在冲浪。“我的风格就是‘冲浪律动风’,其实每个人的身体结构,包括身高,体型,动作幅度都不同,这样导致了大家玩的时候喜欢的姿势是不同的。”正是由于这种无规则的自由感,让李昌鹏在板上能够放松自己,得到释放。

  踩着陆冲板寻觅城市美景

  享自由为生活注入新鲜感

爱好者们在泵道上玩儿陆冲

  陆冲在中国风靡的原因,还离不开北京冬奥会的影响力,3亿人爱上了冰雪运动。但雪季之后,不少爱好者便将目光转移到了陆冲,“我原本喜欢单板滑雪,大回转、小回转,线条优美流畅,但并不是随时随地都能去雪场。”场地与季节的限制,将热爱板类运动的李昌鹏推进了陆冲的世界。

  2021年2月14号情人节,是他第一次站上陆冲板的日子。关于那天,还有一段啼笑皆非的趣事。“当时我在微信上找人买了个陆冲板,正好520块钱,我就在微信上给老板转账。我回去的时候都在想,万一被我老婆知道了,情人节给别人转了个‘520’,就不好解释了。”李昌鹏笑道,面对妻子偶尔因为陆冲的“吃醋”,他却乐在其中,毕竟在陆冲圈子里,他是出了名的“耙耳朵”。

  在李昌鹏眼中,玩儿陆冲是一项接触后就容易“上瘾”的运动,每天他都想玩一会儿,无论白天黑夜,群里的邀约他总是积极响应。“拿快递我都想滑着去。”

  但李昌鹏与陆冲的牵绊远不止于此。

  作为职业摄影师的他,美是他狂热追求的事物。在玩陆冲的过程中,他也寻觅到了许多未曾一见的美。

  他拿出手机,翻动着相册,“这是去年我在三圣乡附近一个道路上拍的,当时滑进去我就震撼了,这不就是宫崎骏漫画里的景色吗?”摄影师总能找到贴切的描述。

  他继续往后翻,在他的镜头下,有在秋天银杏铺满的道路上滑行的瞬间,也有定格在冬天万籁俱寂的广场上的惬意。“踏上陆冲板让我看遍了城市的春夏秋冬和日出日落,这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事实上,作为摄影师的他,偶尔也会有灵感匮乏的情况,陆冲的出现,打破了他生活中许多一成不变,注入了很多新鲜感。“这对于创作者来说是非常宝贵的收获。”

  倡导全民健身为陆冲提供场地保障

  新兴消费“后起之秀”正快速发展

李昌鹏在玩儿陆冲

  为加快推动冰雪运动旅游产业发展,成都正依托公园、绿地、景区等空间资源,推广旱雪、旱地冰壶、轮滑、滑板等新兴项目,满足市民多元化健身需求。

  李昌鹏介绍,在成都,江滩公园有西南最大的碗池滑板运动场,麓坊运动公园有按照国际赛季标准修建的滑板场,还有兴隆湖湿地公园、新华公园、新金牛公园等多个地方都成为了陆冲爱好者的聚集地。“周末晚上,可能有几百人在伍德帕克运动公园附近玩陆冲,有些人是玩泵道,有些人则是沿着锦江河一直滑,刷街。”

  对于陆冲场地的选择,李昌鹏认为它没有什么局限性,“只要是平地就能滑,我出门买菜都是滑着去的。”

  《成都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提到,在大力开展足球、篮球、排球等市民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的同时,还要大力推广极限、山地、水上、航空等具有消费引领和时代特征的时尚休闲运动项目。一条条泵道、一个个滑板场地的修建,正是成都发展新兴时尚运动,加快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体现。

  有人从单板滑雪爱上了陆冲,也有人从陆冲喜欢上冲浪。李昌鹏打手机翻看群消息,“去年年初,我们这个群只有四五十人,但经常能一起去玩的不到10人。”而现在,仅李昌鹏加入的陆冲爱好者群聊就有十余个,有些群聊有近500人。“人群壮大了,自然也有人相互约着去海边冲浪,很可惜我还没去过。”言语中,透露出作为陆冲达人的他对海边冲浪的好奇与期待。

  数据资料显示,今年6月,在推荐应用程序“小红书”中,“陆冲”的搜索量同比增长了50倍。消费内容社区“什么值得买”平台自4月1日至5月16日,“陆地冲浪”关键词商品GMV同比增长了1786.13%。滑板的“后起之秀”陆冲,这个作为冲浪与滑雪的“平替”项目,正逐渐滑进成都的大街小巷,潮酷标签下,更是带给大家快乐与自由的享受。

封面新闻记者 杨霁月 见习记者 赵奕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来源于受访者)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