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进入雷电高发时段 哪里最多?啥时最多?如何避雷?

2022年08月10日08:18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进入雷电高发时段 哪里最多?啥时最多?如何避雷?

  昨日傍晚,成都部分地区下起了雷阵雨甚至中到大雨。目前,四川进入雷电高发时期,那么四川哪里雷电天气多?什么时段雷电活动最频繁?遇到雷电应该如何应对?

  这些地方这些时段雷电密集

  四川省雷电活动基本覆盖1~12月。其中,主要发生在5~10月,占全年雷电总数的97.6%;7~9月是雷电高发时段,占全年雷电总数的75.8%。

  从每天来看,四川省雷电活动主要集中在0:00~6:00、15:00~24:00,其中03:00雷电活动最为频繁。

  从雷电发生位置看,盆地地区雷电密度值较高,盆地到高原的过渡区域、盆地内的丘陵地区是雷电密度最高的区域。雷电日数较多的区域主要在阿坝、甘孜、广元、达州、广安、资阳、宜宾、泸州。

  如何判断雷电灾害是否来临

  1.收看电视天气预报和接收气象部门发布的雷电灾害预警信息。

  2.当有浓密的乌云开始迅速堆积、变大变黑时,就有可能发生雷电。当看见闪电与听见雷声的时间间隔较长,说明雷电离你还有一段距离;当间隔越来越短,则说明雷电正向你靠近。

  3.如果感觉头发竖起,皮肤颤动如蚂蚁爬行时有可能被雷击。

  若遇雷电预警应该怎样应对

  四川省防雷中心高级工程师李一丁提醒,如遇雷电预警,一定要“低调行事”。能在车辆、建筑等封闭的环境躲避最好,如果不能,就降低身体姿态,不要成为周围最“高”的那一个。远离树木、水体、金属等易吸引雷电的物体。

  发现有人被雷击了,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遭遇雷击人员除了被灼伤外,还会出现心跳和呼吸突然停止的假死现象,应采取三步急救法:

  1.首先将人放平,解开衣服扣子。

  2.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

  3.进行心脏按压5次以上,如果没有成功,重复2和3。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