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体育非遗项目展演在乐山开演

跨时空展演 展现四川传统体育魅力

2022年08月10日07:2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时空展演 展现四川传统体育魅力

  “传承体育非遗 丰富美好生活”——8月9日,四川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在乐山市乐山广场开演。此次展演活动邀请了四川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优秀非遗项目共计13支队伍参演,演员达到400余人。

  传统体育 丰富全民健身活动体系

  8月9日,乐山骄阳当空。上午9点,乐山广场已经人头攒动,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四川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开演。“正值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举行,展演活动既丰富了省运会办赛模式,也为省运会圆满举行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负责此次展演的四川省体育博物馆馆长秦勤说,展演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巴蜀体育历史文化多样性,推动四川体育非遗健身项目的传承与发展,丰富全民健身活动体系。

  独具民族特色的彝族式摔跤,翩如蝴蝶,捷似雄鹰;刚柔并济的峨眉武术,引人屏息凝视;舒展优美的中华太极拳……舞台上,精彩荟萃,跨时空的展演展现着四川传统体育的魅力。

  当天的表演中,两条彩龙引人瞩目,绚烂的色彩,磅礴的气势,让人眼前一亮——泸州雨坛彩龙,被誉为“东方活龙”,造型别具特色。“我们雨坛彩龙最大的表演特色就是一个‘活’字,人龙结合,别人都叫‘舞龙’而我们叫‘龙舞’。队员们都想借展演祝省运会圆满成功。”舞了20多年彩龙的雨坛彩龙传承人谈燕介绍,作为第一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之一,雨坛彩龙在长期表演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创新表演套路。当天的表演,配合川味浓郁的锣鼓伴奏,引得观众拍手叫绝。

  体育非遗 将历史文脉扎根于人心

  此次展演节目中有5个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峨眉武术、沐川草龙、泸州雨坛彩龙、安仁板凳龙、华蓥山滑竿抬幺妹儿……“回望四川体育发展的历史长河,各民族创造了类群丰富、风格各异的传统体育项目。从2011年至今,我省列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体育健身项目达51项。”秦勤说,“传统文化静水流深,隐于寻常,百姓日用而不觉,历经数千年嬗变不曾中断。”

  谭显均是安仁板凳龙达川区的传承人,“我从5岁开始跟着父亲学,现在又教儿子孙子舞龙。”60年的舞龙经历,让他对板凳龙有着深厚感情。“安仁板凳龙用竹篾条弯制成龙头、龙身,以稻草、包谷壳等5种农作物秸秆装饰,象征五谷丰登;以板凳的四条腿作为龙腿,寓意四季平安;每条龙由三名男性表演,取意三阳开泰。”谈起安仁板凳龙,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眼神格外温柔。

  “这是我们第二次在省运会中,配套开展四川体育非物质文化展演活动。”四川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借力重大赛事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四川优秀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传播,让更多人感知文化特色、认知文化底蕴,在潜移默化间,将历史文脉扎根于人心。(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薛剑 陈宇 王晋朝 曾小清)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