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箭在弦上 巴中恩阳龙舟公开赛精彩亮点不容错过

2022年08月09日12: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8月9日电 (王凡)义阳山下,龙鼓列阵;恩阳河域,航道已开。“划遍四川”2022年恩阳龙舟公开赛已经如箭在弦,一触即发。作为四川省级自主IP品牌“划遍四川”2022年的首站赛事,此次龙舟公开赛分外精彩,亮点多多。

亮点一:恩阳本土队与国内一线强队同场竞技

巴中地区水域资源得天独厚,龙舟竞渡民俗由来已久,有着众多龙舟好手。2022年恩阳龙舟公开赛邀请了不少国内一线专业队伍参赛,共同促进龙舟传统体育文化交流。曾经在中华龙舟大赛和中国龙舟公开赛等重要赛事中获得优异名次的广州白云人和龙舟队、福建汇泉龙舟队等队伍都已经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集结完毕。8月10日鸣锣开赛后,恩阳本土的11支男子队和4支女子队将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2支专业队伍同场竞技,上演“二十七龙衔浪飞,只见水花不见人”的龙舟竞渡盛况。

恩阳水上极限运动展演。川体在线供图

亮点二:空中飞人水上踏波

为了提升赛事的观赏性,开幕式首次在恩阳龙舟赛中引入极限摩托艇、水上空中飞人、动力滑翔伞等惊险刺激的水上极限运动展演,用科技感、速度感和观赏性为所有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届时,表演者将在恩阳河面上演御水踏波、腾空翻转、空中芭蕾等精彩戏码,炫酷不容错过。

恩阳龙舟公园首期工程顺利完工。川体在线供图

亮点三:龙舟公园全新登场

清澈的水面,宽阔的河道,葱郁的绿化,平坦的健身步道……恩阳龙舟公园首期工程顺利完工,这是四川省内第一个以龙舟运动为主题的公园,这一创举将中华传统文化、体育事业、营城聚人进行了有机结合。

为了迎接这场高规格体育赛事,龙舟公园河道两岸已经打造一新,道路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健身步道建设完备,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休闲娱乐和锻炼场景。恩阳龙舟公园将成为在恩阳以及巴中传播水上运动文化,弘扬体育精神的靓丽窗口。

亮点四:夜游恩阳河,品味“恩阳船说”

本次龙舟公开赛,也是恩阳体育赛事与文旅结合发展,进一步提高恩阳美誉度和知名度的一次尝试。赛事期间,“戏满古镇·夜游恩阳——首届恩阳古镇夜游季”将给人们带来沉浸式的古镇体验: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全长6公里的大型情景式夜游项目“恩阳船说”,为游人缓缓打开一卷独属于四川十大古镇、4A级风景区——恩阳古镇的“千里江山图”。

此外,恩阳在比赛期间还配备了“恩阳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龙舟文化墙、“千年米仓道·早晚恩阳河”图片展、网红拍照打卡区、亲身体验划龙舟等互动活动,等待人们来打卡。

亮点五:型男靓女身形矫健

赛龙舟不仅热闹,观赏性强。700余名参赛选手个个身手不凡,女选手健美婀娜,男选手健壮有型,成为龙舟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参赛队伍中,来自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龙舟队与武汉大学进行“同城双星”龙舟对抗赛已有8年历史。这些龙舟健儿们将用阳光自信的笑容感染每一位观众,以矫健身姿在流淌千年的恩阳河上证明自己。

亮点六:披红点睛传承龙舟文化传统

作为龙舟赛开幕式的重头戏,“披红点睛”仪式非常庄严肃穆。战鼓声声中,龙头阵一字排开,由代表们为龙头缠上象征吉祥如意的染红丝棉、执笔点睛后,神采奕奕地下水巡游,乘风逐浪、奋力夺标。仪式中饱含的龙舟文化,寄托了人民对于平安吉祥的美好祈愿,也展现了人们不惧风浪、齐心协力、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