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龙泉驿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稳中向好 交易规模位居全市前列

2022年08月09日12: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上半年,成都市龙泉驿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呈现平稳发展、稳中向好、质升效提的良好态势,交易规模争先进位,位居全市前列。

数据显示,1-6月份,龙泉驿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共完成交易项目253个,交易金额42.3亿元,节约资金2.03亿元,平均节约率4.70%,交易金额与交易项目数均排全市15个分中心第二。6月份,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

优化招标流程 让交易范围再拓展

为持续深化平台整合共享,龙泉驿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断创新机制场景,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今年,该中心按照“应进必进,能进则进,进则规范,操作透明”的原则,不断优化办理流程。上半年,共修订完善涉及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制度共8项。通过主动对接政府各平台公司,调研了解并掌握各集团公司所属下级公司及其业务内容,动员区级部门及国有平台公司,鼓励各类业务进场交易,积极拓展交易项目“能进则进”。

1—6月份,累计受理服务、工程、国有平台公司采购、政府分散采购、企业国有资产处置和招标代理及供应商入库类等目录外项目共计40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38%,涉及金额近3.65亿元。同时,积极拓展农村产权品类交易,协同开展农民集体资产流转信息发布,交易内容进一步丰富。

全流程电子化交易 保障交易公平公正

“去年我们这个项目刚开始做的时候,项目进场还需要上传立项、核准资料以及代理合同等,还要出资证明,现在有了电子化交易平台,我们招标人方便多了。”四川省某文旅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对电子化交易平台赞不绝口。

依托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平台,该中心实现交易成本持续降低。工程建设项目节省交易资金占用达1.45亿元,保函替代率超过80%,同比增长25%;政府采购累计减省标书印制费近150万元,减省投标参与差旅费100万元,免收企业投标保证金约200万元;土地交易服务费减按原金额的50%收取,减收交易服务费29.93万元。

今年,龙泉驿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将原采购内控制度需要5个工作日完成招标文件初稿时间压缩为3个工作日;网上场地预定、接件受理的办结时限,由1个工作日内办结减为即接即办;供应商在线提出质疑到办结由原来的约10个工作日,缩减到约5个工作日,交易服务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同时,该中心还设立了交易现场不良行为曝光台,强化违规震慑、警示效应;推进交易场所改造升级,确保监控视频及时、完整、安全、准确;强化信息安全,利用堡垒机、上网行为管理器等设备对运维人员及用户操作进行监管,确保交易过程、结果公平公正。

跨区域协同办理 集采试点顺利开展

“我们严格按照集采试点要求规范建设交易场所,通过运用省、市级一体化平台开展集采项目,实现了集采业务全流程与省、市达成标准一致、系统一致。”据介绍,为扎实推进政府集中采购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今年,龙泉驿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制定了涵盖项目受理、采购文件编制、开评标组织、交易现场管理等集采全流程标准化管理制度13个,以标准化制度扎牢交易风险防控的“笼子”。

通过制定采购需求、采购文件、评分标准、质疑函、投诉书等标准模板,分品目拟制负面清单,全面提高招标文件编制质量,压缩项目办理时限,大幅提高采购效率。

加快推动公共资源跨区域跨层级交易是龙泉驿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另一项重点工作。近年来,龙泉驿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先后建立了与德眉资合作交流机制,制定异地远程评标实施细则,实现工程建设异地评标成德眉资全覆盖。今年上半年,该中心共开展不见面开标项目69个、异地远程评标项目8个。同时,龙泉驿区还加强与重庆南岸区合作交流,在云平台首页开通“智联—成渝(龙-南)专区”,使得龙泉驿区和南岸区两地交易中心在平台互通、信息共享、数据共用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成渝交易平台相向融合发展。(黄云)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