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卫生

“吃出来”的戊肝 对孕妇特别不友好

2022年08月09日07:40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出来”的戊肝 对孕妇特别不友好

  病毒性肝炎是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我国法定报告最多的乙类传染病。但是,很多人知道乙型肝炎,但对戊型肝炎却不甚了解。四川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一级专家林健梅教授告诉记者,在病毒性肝炎中,“戊型肝炎”被称为“吃出来”的肝炎,也是易被人低估和忽略的“隐形杀手”。为提高大众对戊型肝炎的认识,今天,本报邀请林教授给大家讲解如何正确认识戊型肝炎。

  戊肝超越甲肝 居急性病毒性肝炎之首

  戊肝是由戊肝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急性病毒性肝炎,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全球每年约2000万人感染戊肝病毒,造成约340万例临床病例和70000人死亡。我国是戊肝高流行区,报告发病率呈逐渐上升趋势,2012年以来,戊肝发病率持续超过甲肝,居急性病毒性肝炎之首,“由此可见,戊肝可以说是最被我们低估和忽视的病毒性肝炎。”林健梅教授说。

  孕妇感染戊肝病情将来势凶猛

  林健梅教授告诉记者,戊型肝炎总体来说主要引起急性的肝炎,虽然部分人是自限性的,但当遇到基础肝病患者、妊娠期女性、免疫力低下人群、老年人等则往往造成不可逆的严重后果,可能发展为重型肝炎、暴发性肝衰竭,特别是对于孕妇,戊肝有较高的死亡率,尤其妊娠晚期感染死亡率最高可达20%-50%。

  孕妇一旦感染戊肝,大多具有明显消化道症状,黄疸也比较重,进而可发展为重型肝炎,出现肝衰竭、肝性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孕妇感染戊肝的另一大危害是肝功能受损可导致凝血功能异常,增加出血风险。

  林教授强调,妊娠期感染戊肝病毒,还会发生流产、早产、死胎、死产及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围产儿的患病率及死亡率明显增加。戊肝也可经母婴垂直传播,可能会导致新生儿感染戊肝病毒。

  如何远离戊肝威胁

  戊肝造成的健康危害如此之大,大众应当如何防范呢?

  林教授表示,饮食卫生是大家最容易放松警惕的地方,建议大家尽量在家做饭,烹饪海产品、肉类时一定要煮熟。如果必须外出就餐时,不要选择不卫生的摊点,不吃半生不熟的羊肉串、烤肉等食物。

  对孕妇来说,一定要远离戊肝患者,避免被传染;同时要远离家畜,减少与生猪肉的接触,做好个人防护。建议育龄期妇女在怀孕前提前接种戊肝疫苗,获得保护性抗体,可以有效避免戊肝病毒的危害。

  林教授说,除育龄期妇女外,高危人群还有基础肝病患者,比如乙肝患者、乙肝携带者、丙肝患者、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等患者,在感染戊肝病毒后,他们出现重症肝炎、肝衰竭及死亡的风险会显著升高。另外,老年人在感染戊肝后,病情往往比较严重、病程较长、病死率也会相应增高,所以老年人群也需要进一步的关注,如果条件允许,建议这些人群可以通过接种戊肝疫苗的形式进行预防。(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邓晓洪)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